本网动态

赵艳生:执政岂可"羊粪球外面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5 16:09: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市长说,地下铺了管网,把几百亿埋在地下,老百姓也看不见,我怎么能干这个事儿呢!”在一个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调研时,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听到这样的声音。 (据6月3日中国网)

    不可否认,政府的钱有限,必须花在刀刃上。那么什么是刀刃呢?对于这位市长大人来说,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才是刀刃。以老百姓看得见为标准,这似乎是在以老百姓为中心,体现了市长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但是只把钱花在老百姓的视力范围之内,而不管花钱的效果,这很容易造成执政“羊粪球外面光”的结果。

    市长之所以热衷于把钱花在老百姓看得见的迎面,因为即使花很少的钱,短时间内的政绩也立竿见影。而花在地下,再多的钱,政绩也很难立即显现。而且,铁打的城市,流水的市长,对于很多市长来说,老百姓的赞扬声就是政绩,钱花在表面,起码当时能得到赞扬。若是钱花在地下,连个响声都没有,对于市长来说,无异于在老百姓的屁股后面作揖,纯粹是瞎尽情。

    而且,即使在执政中出现决策失误,也可以把老百姓推到前面当做挡箭牌,因为这是在顺应民意。现在很多城市一到雨季,老百姓经常能在城市里到处看海,这就是市长们只把钱花在老百姓看得见的地方,而不注重地下管网建设的后果。然而现在老百姓即使背后戳市长的脊梁骨,但当时的市长现在也听不到,也是眼不见心不烦。

    钱只花在老百姓看得见的地方,这样的市长,追求的是执政的眼前利益,是在拿着群众的信任来挥霍。然而市长这种只顾表面而不顾里子,羊粪球外面光糊弄老百姓的执政理念,老百姓很受用,短期内也很难发觉。但对于市长来说,他们永远是既得利益者。

    其实,对于执政者来说,不顾老百姓的感受,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不是好的执政者。但一味以老百姓的感知为中心,被老百姓牵着鼻子执政,也不是好的执政者。执政者相比于普通老百姓,应该占位更高、眼光更远。执政者不能把自己等同于老百姓,而是应给影响老百姓,引导老百姓,转变老百姓的认知和思想。执政不应该被个别老百姓牵着鼻子走,不应该只是追求羊粪球外面光,而应当追求可持续发展,长远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