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樊霄琳:用好“三堂会诊”深查“四风”病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7 15:53: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27日在京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第二批活动前一段工作,研究安排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任务。刘云山说,把问题找准找实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前提。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四风”找问题,不散光跑偏、避重就轻,使查找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新华网)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打牢整改落实基础的关键。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省委通过开展“群众提、自己找、代表评”的三堂会诊,深入查找“四风”病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值得我们在今后的查摆问题过程中学习和借鉴。

    用“广角镜”征求意见,确保意见来自社会各界群众。在意见征集过程中,各单位应该用好“广角镜”,敞开大门找问题,真心听取群众意见,通过民主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设置意见箱,公开电子信箱、利用社情民意调查热线以及人民群众来访来信、深入联系点蹲点调研等方式,努力拓宽群众发表意见、反映问题的各种途径,确保每家每户每个人都有参与的机会,一竿子插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用“显微镜”查摆问题,确保不放过自身差距和不足。俗话说,人生最难的问题就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但其实个人对自身也是最了解的,只是因为在潜意识里不愿意面对不足,所以才会进入自我认识的盲区。因此在查摆问题过程中,我们要及时用上“显微镜”,放大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从而引起自己的高度重视,并通过敞开思想交流,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进一步剖析整改找准方向和重点,确保自我批评不走过场。

    用“放大镜”聚焦问题,确保查摆出的问题群众认可。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四风”找问题,不散光跑偏,不避重就轻,离不开“放大镜”的聚焦功能。在深入查找问题过程中,各单位要通过邀请来自不同基层、不同岗位、不同群体的群众代表,从不同的角度提意见、谈感受、说建议、作点评,使查找出来的问题特别有行业特点、特别有针对性、特别有生活气息,不流于形式,不大而化之,过好“群众认可”这一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成功经验,我们要充分地学好用好,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三堂会诊”查摆问题,深查“四风”病根开展批评这一环节,使查摆问题真正到位、开展批评见到实效,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项工作都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