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雷钟哲:丝路申遗成功的价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4 15:39:28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这注定是一个永载史册值得纪念的事件。时间:2014年6月22日北京时间下午3:50,地点:卡塔尔首都多哈。在这里召开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在审议完中国大运河项目后,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开始审议。当本届大会主席、卡塔尔公主玛雅沙举起小木槌轻轻敲下,丝路项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的总数已达到47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6月23日《东方早报》)

    从某种意义上说,丝路申遗,一点不比奥运申办差到哪去,甚至,价值可以比肩评说。不说为了这个项目申请成功,3个国家走了8年,其中甘苦寸心可鉴;不说陕西世界遗产数目,从最初的1个变为目前的8个,用了整整27年的时间,而我国世界遗产总数,也升至47个。就说申遗成功本身,关系到中国文物保护理念、方式和成果是否得到世界的认可,是否会有更高的国际地位和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就可见意义非凡。——难怪等待丝路申遗消息的人,比看巴西世界杯都要揪心。因为那里,毕竟没有中国队的身影;而多哈的结果,则关乎到中国的荣耀。

    那么,丝路申遗的现实价值,究竟在哪?

    首先,丝路申遗成功,给了这条伟大之路最为真实、最为准确的评价。尽管它的意义客观存在,但认识还是认识不到,其中有很大的差别。如同一颗宝石,当人们认识不到它的价值的时候,它就是一枚普通的石头。石头自然发挥不出宝石的功用。如今丝路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世界对这一遗产的尊重;而起始于长安一路向西的这条丝路,正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财富,正是各国友谊的象征。它不但是物质的存在,更是精神的地标。

    其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必然会使与之相关的古遗迹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高,拉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就像平遥、丽江古城,当年鲜为人知,一旦戴上“世界遗产”的桂冠,就有了“金字招牌”。放眼望去,云冈石窟、曲阜孔庙、皖南村落、庐山九寨、丽江古城,等等,哪一个不是现在旅游的热点?哪一个没有创造出旅游经济的奇迹?以平遥古城为例,申报前门票收入18万元,1997年列入遗产目录,次年门票收入500万元!至于增加就业机会、带动周边村民致富,也是如影随行的结果。

    再次,它将对普及历史知识,培养人文情怀做出贡献。比如丝路项目由最初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经过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论证之后,易名为现在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就清晰地界定了丝绸之路的起点,就是现在的西安,澄清了认知的误区。还有,丝路是一个世界的概念,它超越了一国的疆域,把沿路各国乃至世界各国联结起来,给人们带来超越个体、超越种族、超越国家的思考,继而从整个宇宙思考世界。丝路跨国申遗,本身就是国家之间合作多赢的典范,不但是对历史贸易往来、互利互惠的回放,也是对现在和平共处世界大同的向往。沿着这条丝路,开拓更多“丝路”,人类就能找到远离战争的伊甸,听到远离野蛮的福音。

    丝路项目,我愿向你投去虔敬的目光,为凿通你的张骞和他的一百多个客死他乡的随从,为了人类的安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