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如何不让怪名损害政府公信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5 14:37:4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前天,北京首次自住房摇号结果公示后,有网友发现中签家庭名单中出现了一些较为奇特的名字,如:律师、要明天、黑东东等。北京市住建委、自住房开发商证实,这些奇特的名字均为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真实姓名。(6月25日《新京报》)

    自住房摇号,事关社会公平,来不得半点虚伪与假冒,因此当结果向全社会公示后,必然引起相关各方高度关注,这也是意料中的事情。

    北京的这次自住房摇号结果,显然难尽人意,原因在于中签的家庭很古怪,突出表现在户主的姓名上。律师、要明天、黑东东等,恐怕很少有人听说过,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名字基本都是普普通通的,当然怪异的名字不是没有,带有个性化的、生僻字的名字也不鲜见,但几个怪异的名字放在一起,难道只是巧合那么简单?

    通过摇号中签的家庭毕竟只是极少数,同时出现几个从未听说过的名字,怎能不让人疑窦丛生?其实,名字怪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受到损害。谁都知道,在某些公共事务中,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突出表现在权力直接插手干预,人为破坏公平竞争。

    如何消除公众疑虑,官方显然不能太过被动,更不能虚晃一枪,草草应付了事。对于这次自住房摇号公示,我觉得有关方面考虑不周,对可能出现的民间质疑估计不足。明眼人都能看出,这几个名字很难取信于民,因此在公示时应该公布更多的细节与信息,以便于民众查证,而不是简单地将名字公布了之。至于名单中仅仅出现了一个“王”姓,也是不能原谅的,即便是生僻字,电脑打不出字来,但这并不是理由,只要重新“组字”即可大功告成。

    北京市住建委工作人员声称,通过查验,这些奇特姓名均为真实姓名,且与身份证相符,但这都是官方口头的一面之词,没有看得见的东西加以佐证。再说了,身份证可以查得到,并不意味着就真实可信了,神木的房姐持有多张身份证,作何解释?可见,要想打消公众的疑问,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布视频信息,一看便知是谁,那样相关部门的工作量或许是加大了,但政府的公信力却提升了,如此再不会有人质疑政府行政不作为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