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宾:“关门创卫”挣来的不是荣誉是虚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4 14:51: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央视《新闻1+1》《“创卫”,还是“创伪”?2014版!》报道了山东省济南市为创建卫生城市关上百家店,市民称买不到早点。

    此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广泛热议,媒体、公众都把板子一个劲儿地打到了济南这个城市身上,说济南市场创建卫生城市不择手段,弄虚作假,是一次应景之作,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创建结束后,城市的卫生怎么样,就不得而知。

    其实,这也不完全是济南这座城市的错,而是创建卫生城市的标准和程序“倒逼”所致。正如有人说,创建卫生城市就如同高考一样是“应试教育”,而非是“素质教育”,既然是应该教育,只能为了达到最终的目的而努力,努力仅仅是过程,过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是“考生”最后的成绩。创建卫生城市也一样,为了创建成功,自然鼓励人们“临时抱佛脚”,临时采取一些不符合实际的手段,最后反倒创卫“成功”。

    由此看来,济南这样做也就似乎不是什么错,况且济南这样做也并非是第一家,此前,陕西省的渭南、河南省的洛阳、焦作,都这样做过。2007年6月,陕西省创卫组到渭南检查工作,渭南全市大街小巷的米线、包子、凉皮等小饭馆统统关门停业。同样是在2007年,河南省洛阳创卫运动出现了“打苍蝇奖励五毛钱,西瓜必须从地上挪到车上卖”的新鲜事。2009年,央视《新闻1+1》《创卫还是创伪?》中说是河南焦作当时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正在关键审验期的时候,就出现一些假门牌。创建期间出现的艺帆少儿拉丁舞,没隔两天又恢复了原貌,原貌原来是“白记烩面馆”。这些城市在创卫时不择手段,“霸王硬上弓”,不顾百姓的生活,只顾城市的面子;不顾实际,只顾创卫的结果。

    如果把创卫当作“应试教育”,当作“演戏”,这样的创卫还是别创了,创了也是白创,创了不能给老百姓实惠,带来卫生,还是早早取消了为好。即便是为城市挣来了荣誉,也是一种虚荣心,不是真正的荣誉。

    创卫的目的,就是要给老百姓带来干干净净的城市卫生环境,让老百姓觉得这座城市既文明,也卫生,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才是幸福。那些各种各样的门店,提供给老百姓的是生活需要,提供给百姓的是幸福生活的基础设施。如果创建卫生城市时关了店门,非但带不来城市的卫生,反而是不卫生、不干净、不方便,让城市不是干净,而是清静。如此清静,没有了生活,没有了城市的卫生和文明,自然也谈不到幸福。

    因此,创卫的组织者,应该进行反思,更应该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四风”,进行检查,看创卫是不是形式主义,是不是官僚主义。如果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改正,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再,让创卫的标准和程序奔着让城市卫生、让老百姓便利和幸福、百姓的生活更好这个目标、这个主题而来,让老百姓去验收城市的卫生,让老百姓去决定这座城市符合不符合卫生城市的标准。如此,才会赢得城市真正的卫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