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薛家明:玉林“狗肉劫”成就了谁的盛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6 17:52: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21日晚,广西玉林市江滨新民路附近的狗肉馆,几名爱狗人士与当地食客发生冲突,导致一名食客嘴巴处流血。事件引发附近民众聚集,而冲突双方亦被警方迅速带离。目前,围聚人群已散去。(6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在夏至日的当口,“爱狗人士”与“吃狗人士”的争斗,终于从隔空喊话、比拼行为艺术,“升级”到当街辩论、肢体冲突,甚至引发民众聚集、对抗。只是以骂战、付诸武力的方式,诠释文明的差异,不仅让斯文扫地,而且触犯了法律底线。所谓的“爱狗人士”,失去了继续站在道德的高点,口诛笔伐的道德正义感。而玉林更是付出狗肉销量、美誉度双锐减的代价。

    其实,玉林狗肉节一直都是一个被放大的冲突,一个被娱乐化的文明差异。试想,玉林方面如果能低调点,前些年不拿狗肉节当噱头,怎可能今日被爱狗人士搅得鸡犬不宁?当地的商贩,如果能低调点,不以虐狗的方式,逼爱狗人士消费爱心,“狗肉冲突”又怎能愈演愈烈?如今的全城掩狗,其实是昔日高调宣扬狗肉节酿的果。

    同样,“狗肉劫”背后,又有多少“伪动物保护者”,跟在后面瞎比划。譬如,大陆媳妇大S,在微博狂呼,“跪求取消玉林狗肉节,求求人类别吃狗”,“不吃小狗的朋友,功德无量”。然而,自家餐厅“鱼翅捞饭”还在热卖,用“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方式保护动物,岂不是滑稽?部分公众人物,台上高八度的呼喊抵制吃狗肉,然而皮草、貂皮大衣还披在身上,说实话,如此宣传,除了点击量暴涨、人气爆棚,找不到一点效果。

    巴西世界杯,成了伪球迷们的狂欢时刻。他们平时不懂球、不看球、不踢球,却是世界杯期间,用高八度的吼声,成了狂欢的主角。同样,玉林“狗肉劫”,又何尝不是伪动物保护主义者、伪民粹主义者的盛宴?有多少伪动物保护人士,在借助狗肉节撒欢?又有多少商贩,在打着“夏至荔枝吃狗肉”等民粹的幌子,大赚民粹钱、爱心钱?

    总之,以不文明的方式,诠释文明的差异,造就不了文明的盛宴,最后只能成就,伪动物保护主义者、伪民粹主义者的暴戾与疯狂。如果,您真的爱动物,请不要借“狗肉节”传播暴戾;如果您真的只是传承“夏至荔枝吃狗肉”的传统,那么请吃的低调一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