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黄 妍:治理官员色欲,应“罪加一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8 09:27: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新民网7月1日曾报道上海地铁9号线内出现“色狼”,男子随即遭网友人肉搜索。根据网友人肉,男子姓王、已婚,是上海某国有旅行社党办副主任。面对公安机关,他否认对女乘客实施了骚扰行为,解释称“睡觉不小心碰到的”。(7月6日 新民网)

    “色狼”男对其行为耍赖,想用“睡觉不小心碰到”搪塞公众,然而,紧接着网友曝光了“色狼”男当时的“魔爪”行为视频,为及时还原事实真相提供了图像依据。事实不止于此,这位色狼男真实身份也随之曝光,系某党办副主任。作为官员,不但没有树立良好模范榜样,竟公然性骚扰他人,着实令人大跌眼镜,干部颜面也随之尽失。如此行径,无视的不止是社会道德,同样触犯了社会法规。

    依据我国《治安管理条例》,可对性骚扰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通则及最高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可以把性骚扰行为界定为对公民人格尊严权的非法侵害。

    除了早前,一篇名为《看北漂八所女如何智斗东方八所色狼官员》的网帖,引发公众关注。从官员公共场合骚扰女性到官员包二奶、养情妇,诱奸大学生、猥琐未成年少女等等,罪行本质如出一辙,皆是生活作风发生了变本变质。在十八大之后,从落马官员中看,也是十贪九色。在《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中也曾显示,在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

    除了对数据的汗颜,事实上,干部生活作风已经到了需要非常关注时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指出,“目前绝大部分贪官的产生,生活腐化是重要的催化剂。”如果官员生活腐化堕落,不但会带坏整个社会风气,也会严重损害政府在民众中的威信。同时,也会不可避免地诱发官员其他犯罪行为的发生。对此,不但要依法惩戒,还要罪加一等,以儆效尤。2007年6月1日起施行的公务员处分条例,也在多方面涉及到公务员的“私生活”。如包养情人的,给予从警告至撤职或开除处分;对拒不承担赡养、抚养、扶养义务,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严重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等,均在处分之列。

    严惩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根本之道关键重在“事前”教育。除个人自律,还有加强制度约束和社会监督,帮助官员树立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2007年,胡锦涛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这也为干部生活作风转变提供了大方向。

    因此,回归正途,必须严惩恶行,严惩党办副主任的色欲之为。只有严惩,才能还受害者和广大公众一份公正,也要给其他官员敲响人生警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