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李海丰:官员被记者问懵,纯属巧合还是另有隐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9 09:35: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央视报道,河南漯河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漯河高中)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引发公众质疑。记者在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时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犹豫了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兰州晨报 2014年07月08)

    2014高考虽然已经结束,但因高考引发的一些争论依然没有停息,依然是公众热议的焦点。高考对学生而言,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可以说,成绩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毫不夸张的说,一分就有可能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这段时间,辽宁、河南因高考加分引发的质疑持续发酵,其背后折射出来的一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辽宁高考加分造假事件已经有了眉目,造假属实正在立案调查中,而对于河南高考体育加分是否存在造假行为,针对公众的质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采访过程中出现了既可笑又滑稽的一幕,当官员被记者问懵后,竟出现雷人的回答“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看似一句很正常的话,但在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场合,这样雷人的回答更加验证了公众质疑声。

    其实,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官员被采访的新闻报道经常出现在荧幕上,对公众而言,已经屡见不鲜。在笔者看来,大多数采访从开始到结束这个过程中,采访者和被采访者互动的都很好,当然,有的采访少不了一些事前的通知,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接受采访或者召开会议,都会有秘书为其准备好材料,这些其实都无可厚非,正常的提前准备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拿河南这起公众质疑体育加分的事件来说,这位官员竟在镜头面前说出这样雷语,“不中枪”才怪,正所谓“躺着也得中枪”。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本来公众质疑声一片,面对记者的采访,当问及敏感问题时,应该沉着冷静去面对,按道理来说,应该实事求是回答记者的问题,就算为规避责任,也应该客观理性回答敏感问题吧,这位官员倒好,说出“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的雷语,被记者问懵,是纯属巧合还是另有隐情呢?在笔者看来,这位官员之所以说出这样雷语,被记者问懵的关键在于,这个敏感的话题当时不知从何说起,换句话说,也许秘书没有事先给准备好回答材料,慌乱之余乱了手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的”官本位“思想,但在镜头面前,“摆官架子”用错了地方,面对的不是上级和下属的关系,而是追求事实真相的新闻工作者,如此雷语更加让公众产生质疑,体育加分的背后肯定存在猫腻,肯定还有其他隐情。

    笔者认为,从公众开始质疑到记者调查采访官员出现雷语,种种迹象表明,河南体育加分的背后肯定存在问题,但一切都要拿事实说话,要有充分的证据,背后存在的隐情需要认真调查清楚。面对记者的采访,官员雷语露出了马脚,这不是一种巧合,最起码可以看出公众的质疑是有道理的。那么,河南体育加分背后真正的隐情又是什么呢?希望相关责任部门尽快调查清楚,把真相公之于众,给公众一个满意交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