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唐无际:职务犯罪信息公开需更多“制度设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0 15:13: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年以来,一批省部级官员以及国家能源系统多名官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信息的公布引发舆论强烈反响。记者获悉,最高检日前出台暂行办法,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及时公布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大要案进展情况。这标志着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发布将走向常态化。(7月9日新华网)

    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发布的常态化预示着我国政务信息公开进入新阶段。而一个国家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度代表了对权力监督的力度。实现对权力强有力的监管是保证社会公平公正的前提,更是对人民信任负责的一种表现,展现了一个法治社会应有的社会姿态。

    对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的信息发布取代了“李某某”“王某某”等嫌疑责任人不清晰、不透明的政务处理方式,不仅能够保证相关检查监管部门的执法过程能够得到全社会的监督,更能为群众举报、提供线索提供一个透明的平台渠道,有利于案件的加快审理。但是在对职务犯罪信息透明公开的过程中,除了保证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不外泄之外,还要有更多的制度设计来保证此举的公开、有效、合法。

    公开合法的信息发布媒介渠道是前提。除了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之外,互联网为自媒体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平台。自媒体的兴起也给政务信息的发布提供了一个吸引舆论、引导舆论的渠道。官方政务微博、官方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的诞生不仅给政务信息的及时发布提供了一个公开、合法的可信赖平台,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谣言的滋生,更有利于官民互动,形成信息的传递和反馈过程,改变了信息从上到下的单调传播方式。

    传递及时准确的信息内容是关键。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是避免谣言滋生的最好武器,第一时间发出官方的声音是保证舆论的正确导向,也是保证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的知情权。当然,官方发布的信息有着一定的权威性,所以就是要在保证及时发声的同时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严谨性,突出重点。并且对于信息的发布尤其是涉及职务犯罪调查进展情况的内容信息在保证不涉密的情况下,本着对群众负责的宗旨,对进展情况也要逐一发布,避免虎头蛇尾,有意淡化,不了了之。

    严格的职务信息发布制度设计是保障。以制度抓落实,严格职务犯罪信息的发布程序和信息内容的准确,确保信息发布的常态性,防止“僵尸微博”的出现,切实在明确的规章制度下为职务犯罪信息的发布提供一个可靠的平台。

    我国是法治大国,对信息的透明公开是得以保证权力的运行在法治范畴之内。也是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的一种有效方式。当然,在职务犯罪信息发布成为常态的今天,通过对政务及时公开的方式,也切实为公权力注入一针“防腐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