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王 欢:“口舌之快”后是得不偿失的悲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11:14: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11日,浙江温州苍南县龙港信访办一名工作人员用单位短信平台骂上访者。7月12日晚,浙江温州苍南县龙港镇发布调查报告称,骂人者已经道歉,纪委也已经介入调查。(7月14日《北京青年报》)

    焦裕禄曾教育广大干部,要做人民的“好儿子”,可现实却总有个别人“大逆不道”,公然辱骂“父母”。浙江龙港镇的信访干部就是这样一个“不孝子”,在面对上访群众时非但没有耐心劝解,反而编辑短信骂其“贱人”,不过这位“贱人”可一点也不矫情,果断将这位信访干部的丑行曝光于网络,引来广泛关注。当事人自然是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责任追究,恐怕在向群众道歉之后免不了纪律处分。所以说,逞一时口舌之快,当时是发泄了情绪,但却酿成了这样的悲剧,绝对是得不偿失。

    身为公仆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人们对服务不满意自然有“挑刺”的权力,作为服务的提供者也就必须虚心接受,不能因一时遭受“委屈”就出言不逊。纵然是上访者言辞不善在先,作为国家干部也要拿出超于常人的度量来小事化了,编辑短信辱骂群众这样的行为不仅损害自身形象,也给整个干部队伍抹黑。

    乡镇工作直接面对基层群众,乡镇干部也多是与农民直接打交道,无论是文化水平还是个人素质,他们都和机关干部差距甚远。在工作中难免遇到沟通不畅等问题,这就要求乡镇干部要有比其他干部更多的耐心,尽心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和解答,这样才能收获群众的好评。不能说龙港镇这位信访干部工作失职,因为他确实也对上访者解释了相关政策,但是在遇到群众难以理解的问题后,没有继续深入解读,而是采取了简单粗暴的方式来“结束工作”。工作中带入个人情绪,不能以人民公仆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甚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样自私自利的行为必须加以严惩。

    君子“以德报怨”,虽不要求每个人都能成为君子,但身为国家干部必须以更高的道德准则来要求自己,面对群众的指摘要虚心接受,出言辱骂群众绝对是跌份又跌面的不明智举动,最后只能是坑了自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