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王玉初:公车改革已上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7 10:02: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今天下发:①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②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③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④中央国家机关今年完成改革。(7月16日央视新闻)

    公车改革已上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直以来,有关公车改革,观望者众,等等看的多。如今,公车改革的顶层设计已出台,就像中央转变干部作风的八项规定,掷地有声。公车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执行环节是否落地。

    公车改革的执行者,往往是正享受公车待遇的人。公车之弊的清除,坐公车之人必须拿出了断自己享用公车利益的果敢,要有断腕之勇气。若坐公车者留恋公车,就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公车改革流于形式,最终流产;另一个是被公车改革的车轮碾碎,不但失掉坐公车之实,更失掉为政之道。这两种结果都是不希望看到的。

    公车改革,必须防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车改革,规则已定,就该照规矩办,容不得搞变通。全国一盘棋,也许有局部的不适或者短暂的阵痛,但这是改革的正常反应,唯有坚持一改到底,才能堵住变通之道,为公车改革赢得长久的畅通。公车改革,决不容许拿着公车补贴照旧坐着公车。

    公车改革,必须引入社会监督。有些人要除去现有的利益,总是会有些不舍。公车改革,非得有强力措施不可。一来,取消要彻底。既然要取消一般公车用车,不但车子要处理掉,更不能再有那笔公车开销,财政预算与审计当把好关口。二来,监督要给力。公车的合理使用要靠官员的自律,更来自于监督约束。既要有自身制度的约束,公车无法随意乱用,还要有社会的监督,让群众的眼睛成为最好的监督器,官员不敢乱用公车。

    公车改革,必须防止改出懒政、懒官。公车坐惯了,突然一改会变得不习惯。公车补贴,不是变相的福利,要补到公务用车上去,要补到工作中去。公车改革,要避免官员无车可坐,就工作懈怠,或者甘脆做一个懒官。这须制度配套,对懒官、懒政亦要有严肃问责机制,让官员不因公车改革而有丝毫的懈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