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司马童:“用身体旅行”更像“用情色炒作”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0-24 18:07: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名自称“95后萌妹”的女网友,在网络上发布《用身体旅行:95后萌妹向全国征集各地临时男友陪游啦!》一帖,公开宣布了自己“0元游中国”的计划:面向网友展开“临时男友”的征集。帖子发出后,短时间内便引来大量CBD白领的围观和评论。(10月23日《新快报》)

  应该说,这个“用身体换旅行”的萌妹网帖一经发布,就必然会招致“想不热都不行”的极大反响。因为,尽管网上大部分人认为,她的所作所为是“不劳而获、道德缺失”,且此种“游法”安全堪忧,但也有人从法律角度分析称,“旅泡”可算是一种生活方式,旁人或可说三道四,却未必干涉得了。

  媒体报道中,这出所谓萌妹网友“用身体换旅行”的惹眼消息,有美女本人的靓图,有其先期去过的几个旅游城市,还有记者千方百计“请出来”介绍的某位“临时男友”,一切似乎足以佐证此事的“不容置疑”,进而继续集聚眼球、火爆网络。可笔者琢磨再三,再结合随后网传的相关说法,还是嗅出了某些刻意操作的异味,并据此认为:“用身体旅行”更像是“用情色炒作”。

  现实语境下,固然也有“用身体旅行”的新新人类。然而,像前述那位“95后萌妹”这样,公然通过网络“普约”的方式,露骨宣称自己既“没有收入”,却又“不想在旅行中吃苦”,于是希望各地有“男友”肯负责承担当地游玩和食宿的所有费用,而作为回报,自己则愿与“男友”一同,“白天游山玩水,晚上花前月下”--这种显然是在“用生命冒险”的旅游方式,她怎会毫无顾忌?所以,最大的隐情或真相,便可能是利用这种“陌生男女,花前月下”的花招与幻象,引人期待、炒热自身。

  事实果然印证了“用身体旅行”的热得蹊跷。很快,随着此事热传网上激起的舆情发酵,相关媒体和知名微博迅速发出提醒:“初步证实此为某社交软件的新闻炒作”,“正搜集更多证据向公安机关及互联网管理部门举报”,并奉劝热衷追捧者保持清醒和理性。而且,这种善意提醒并非无凭无据,有明眼者便在细心统计后点穿:该女子的真实联系方式极其模糊,其间所发22条微博都与旅行有关,且其中11条微博都有突出展示某社交软件的人为痕迹。换言之,当许多人还少见多怪、乐此不疲地聚焦谈论于“用身体旅行”时,人家或已在为“用情色炒作”取得不俗效果而弹冠相庆矣。

  另外,或可佐证“用身体旅行”更像“用情色炒作”的,还包括有声音又指称,疑似被“突出放大”的那款社交软件,此前也有多次“名噪一时”的炒作记录。这就警醒了相关管理部门,即使对于此类涉嫌打“擦边球”的情色炒作,难以做出有力有效果的处置,至少也可按着“遵循公序良俗”的正当理由,果断叫停这种“另类广告”的公然宣扬和传播。不然的话,像这样的“情色炒作”,试着试着,胆子是会愈来愈大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