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任云肖:加强干部教育,遏制“小官巨腐”

来源: 2014-11-20 10:35: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农村基层也要落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北京市的190名村党组织书记近日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培训班,主题是廉洁履职。昨天,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培训班的课程中特别安排了参观北京市监狱等一系列课程,很多村书记现场听到、看到了一些曾经的身边领导干部的腐败,纷纷表示很“震撼”。(11月19日新华网)

    “小官巨腐”已不是什么新名词,在中央反腐败,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苍蝇”的背景下,一个个嗡嗡乱叫惹人心烦的苍蝇被纷纷“拍”下了台。虽然不能同老虎相比,但其凶性贪婪已成气候,尤其是在群众中间兴风作浪、玩弄权术,让“小官巨腐”成为基层官态的毒瘤。

    以往,在人们印象中,巨大的贪腐往往都是位高权重的人,但从巡视组公布的巡视反馈中,“苍蝇式腐败”着实引人注目。“小官巨腐”根在官小权力大,在单位部门一手遮天、说一不二,俨然一个“土皇帝”的姿态。

    “小官巨腐”不是一个小问题,涉及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更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一个基层组织的干部素质高低,关系到这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没有好的基层干部队伍,再好的政策也难以落实,群众的利益就难以得到保障,村官官职虽小,但一言一行都代表这党和政府,村里的公共事务,经济事项,大事小事都能管,如果村务公开和民主监管不到位,很容易造成权力滥用,腐败滋生,所以,必须加强基层干部的教育。

    做好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工作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体现,农村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首善标准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引导广大农村基层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

    对老百姓来说,身边的“苍蝇”比电视报道中的“老虎”更有闹心之堵,切肤之痛,因此,健全完善基层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把制度关,堵死“小官巨腐”之路,扎紧防范“小官巨腐”篱笆,才能从源头打击这种腐败态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