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陈怡如:别把板子只打在“虹吸效应”上

来源: 2014-12-02 15:40: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介绍,河北省人均GDP为38716元,不足北京、天津的一半;人均财政收入仅为北京、天津的1/5左右。此外,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也都存在较大的差距。(12月2日 中国经济周刊)

    不可否认,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河北省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均远远落后于京津地区,甚至还有越拉越远的趋势,形成了“经济断崖”现象。笔者认为,剖析“断崖”原因,绝不能仅仅把板子打在京津地区的“虹吸效应”上。

    京津地区因为其悠长的发展历史、突出的政治地位、优惠的政策条件,在改革开放以后成为了发展最迅速的地区,导致了河北的人力物力财力急速向京津地区集中,抽走了河北发展的后劲。所以,我们最常听到关于发展落后的解释就是上面不给钱、村里没有人、政策不优惠等客观理由。但笔者认为,落后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缺少变劣势为优势、借京津地区东风的意识,只看到“虹吸效应”,却没有利用“溢出效应”。

    一个打火机,需要经历设计、生产、装配、安检等等程序。像京津等发展比较快的城市,人才集聚,在设计环节一定是优于河北省。但到了生产、装配、安检等环节,在哪儿都一样,甚至因为河北人力便宜、地价便宜、物价便宜,可能在河北生产的效益要比在北京更高。只需要当地有方便的交通、配套的物流,生产者与销售者就会自愿的把生产基地与物流中心转移到河北,为河北的经济做贡献。因为打火机的转移,慢慢的与打火机相近的塑料制品、化工厂、印刷厂也跟着来了,紧接着很多在北京成本过高的行业也就会逐渐向河北转移。随着行业的集聚,越来越多的人才跟着从北京来到河北,甚至连设计都可以在当地完成。此刻,河北就可以完美地享受到京津地区的“溢出效应”。

    然而事情与理想状态下完全不同。因为交通的不便、物流的落后,让运输成本超过从北京转移到了河北节省的成本。商人的天性就是买低卖高、追逐利润,于是原本很多河北可以享受到的“溢出效应”就转移到了江苏、广东、浙江等地区。京津地区的“虹吸效应”吸走了河北发展的“血液”,原本“输血”的“溢出效应”又被其他地方抢走,河北的迅猛发展怎能实现?

    从“一个打火机的故事”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虹吸效应”不可避免,改变河北的“经济断崖”现象必须从做好接受“溢出效应”准备着手。一方面,盖好金银窝,才能引来金凤凰,河北各级政府机关必须要加强配套设施的建设。现在,河北的交通有这样一种现象,往返两个城市,并非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而是经过北京转站更为方便。客流尚且如此,物流更不必谈。没有方便的交通,原料运输贵、产品运送也贵,工业、商业成本上涨,厂家、商家必然会另择它地。另一方面,当地的政府和民众都要转变观念,从反感、抵制京津“虹吸效应”的情绪中走出来,主动的为京津地区搞好服务,在京津地区的高速发展中分一杯羹。要清醒的意识到,“虹吸效应”不可改变,唯有化腐朽为神奇,充分利用“溢出效应”才是河北走上高速发展道路的唯一方法。

    基础建设不是一日之功、转变观念也非一时可及。更好地利用“溢出效应”,需要河北省摒弃一时之利、立足长远做好规划。与其骄傲的“绝世而独立”,不如积极的做好“卫星城”、“配套城”,把自己做大做强,用自己广袤的土地承接京津地区的产业转移,从分一杯羹做起,实现河北省的跨越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