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超:“禁读令”杜绝擦边球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禁读令”颁布近三个月,多地出现官员退学现象同时,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仍在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在培训机构的招生手册中,还公开列出多位前官员对口兼任授课名师,包括至少7名处级以上官员。(10月28日 光明网)

    中央明文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严禁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各高等学校举办允许领导干部参加的高收费培训项目。在“双禁”约束下,仍有部分领导干部抱着侥幸心态顶风作案,不外乎想从身份问题上钻空子、打擦边球。不少人解读“禁读令”,认为其主要约束的对象是党政领导干部,因而一些事业单位领导和国企干部以及退位前官员仍然敢招摇过市、大胆参训。狠刹天价培训之风,必须细化规定、强化约束,坚决杜绝领导干部打擦边球。

    其一,明确约束外延,杜绝漏网之鱼。避免部分干部钻空子,就要“点兵点将”落到人头上,在规定中明确约束范围,锁定对象范围,将相关单位和相关职级的领导罗列在规定名单内,让侥幸之人无缝可钻。

    其二,加强打击力度,厉惩违规干部。对于仍然违规参加天价培训的官员必须严肃打击,约束之外必须落实惩戒,并要求参训干部退还培训费用。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前官员在高价培训机构对口兼任授课名师的现象也要坚决杜绝、严肃打击。

    其三,强化财务审查,明确费用标准。从曝光的问题来看,一些财政拨款单位参加培训,是为了解决到年底“花不掉的培训经费”,发票超预算可开餐费报销,数额大的让员工分摊。显然,不合理的财务预算和不规范的财务报销制度给了这些参训单位可趁之机。狠刹天价培训之风,必须严肃财经审查,细化财务预算和决算,明确培训费用标准,取缔不合理的大型培训经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