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黎:古沉香今辰辰,行孝何须长成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4 15:27:2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求求叔叔阿姨,救救我妈妈,我不想失去妈妈……”1月9日,一个小男孩在石家庄街头跪地乞讨。这个孩子名叫辰辰(化名),今年14岁,来自河北省临城县一个小村庄。因妈妈患白血病,家中已欠债20多万元,他和姐姐曾因没钱交学费一度双双辍学。如今,他的妈妈治病无钱接续,为了能留住妈妈,他走上省会陌生的街头给妈妈乞讨救命钱。(1月13日《燕赵都市报》)

    一个14岁的未成年人,如果母亲没有得重病,应该还是个快乐无忧的孩子,生活本应像花儿一般灿烂,然而现在却不得不在省会街头跪地乞讨,只为救妈妈一命。此情此景,实在令人唏嘘!如此孝顺的好孩子,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孝心,怎不让人心疼?

    类似的事情最近真的看到很多,安徽阜阳13岁少年街头卖肾救母、成武县13岁女孩“唱歌救母”……“羊有跪母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从古至今,孝顺子女如夜空里的星星数不胜数。古有沉香劈山救母,今有辰辰跪地尽孝。

    十三、四岁少年们的事迹告诉我们,尽孝一定要趁早,行孝何须长成时!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世界上最善良的是自己的父母;世界上最孝顺的是自己的子女。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却来得比任何语言都厚重,因为它承载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是我们生生世世、世世代代需要遵循更需要传承的历史瑰宝。

    小辰辰的孝举,是对“百善孝为先”的再次演绎。古人云:“孝者,德之本。”孔子也说:“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这些都是说,孝敬是一切社会道德的根本、做人的根本。“孝”为至高无上的“德”,养成了“孝德”,在青少年时期就能形成其他良好品德,甚至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性格。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从小辰辰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孝子的眷眷之情。每个人,都应该孝敬父母,这个道理不说自明,但是如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孝敬父母,却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话题。

    联想近日,国内发生多起“空巢老人”意外死亡事件,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人世间最痛苦的莫过于子欲孝而亲不在!世界上什么都可以等待,唯有孝敬不能等待。少年尚知报亲恩,可见尽孝一定要趁早。

    多看看电视中热播的那则“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吧,大孝,并不是要我们做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要让每一个人将孝的思想贯穿到日常行为中。身为儿女要从现在做起,多陪父母吃吃饭,说说话,聊聊天,逛逛街,将“常回家看看”放到心坎上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