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实现‘一户一号’”是结束更是开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6 14:41: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截至目前,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已由2009年的168万人减至486人。”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25日召开的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三次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这近168万人的身份证,公安民警都是一位一位当面道歉、核实、修改重新办理的。会议提出,力争再通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至2016年底,做到全国每位公民只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同时要建立清理整顿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彻底刹住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歪风。(3月26日《新安晚报》)

    清楚的数据、巨大的成效,再加上郑重的表态和承诺,我们有理由相信公安机关会在2016年底实现“一户一号”,即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如此也就意味着,“户口乱象”的年代即将被扫入历史的垃圾桶。以后的江湖只会有“房姐”、“房妹”等“一户多号者”的传说,而不再有其践踏户籍制度的身影;户籍制度会愈加完善,会有一套健全的户口登记管理机制呈现在人们面前,从而最大限度地规避公安机关内部人借职务之便而作奸犯科。基于此,既避免一些人享受“超国民待遇”,凭借不同的身份去“合法”的欺骗他人、欺骗社会,从而破坏社会的诚信体系,也让遵纪守法者心有所安,维护了社会的底线公平。

    但揆诸现实,纵使到时实现“一户一号”,我们也非常清楚:是结束却更是开始。假户口、幽灵户口等曾几何时为何那么之多?或确切地说户口乱象的病根在哪?对于答案,想必大家都能道出个所以然。是的,由于户籍之上捆绑了太多的利益,尤其是诸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户口则更是如此,所以使得一些拥有可以暗箱操作资源的人总是把持不住。毕竟,若多弄一个户口或者得到一个北京户口,就能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占有更多的资源,更有甚者,可以借此躲避违法风险。益处如此之多,“何乐而不为”便难免成为一些人的最优选择。如此的语境之下,总有一些“坏鸟”出现在公安机关的大林子中,为办假户口大开方便之门。

    先哲早已所言,“有100%的利润,资本就会忘乎所以;有300%的利润,资本就会践踏人间一切法律”。户籍制度改革尚无法一步到位的情形下,为规避“一户一号”死而不僵,甚至换个面目死灰复燃,无疑要求公安机关仍需打好自身这块铁。一方面,制定一套健全的户口登记管理程序,让暗箱操作无所遁形,另一方面应加大惩罚力度,一旦发现办假户口者和执法犯法者,就让其付出比收获大得多的代价。唯有如此,再伴随着户籍制度的日趋完善,才能彻底杜绝“户口乱象”的问题。

相关新闻

娄献忠:户口和身份号码“唯一性”需夯实制度基础

2015-03-26 14:02:14

3月25日,公安部召开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三次电视电话会议。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基本解决了公民身份号码重号和重复户口等问题

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

2015-03-26 08:48:05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3月25日,公安部召开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三次电视电话会议。

石家庄市公安局户政大厅 全年办理户口13700余人

2015-03-25 17:04:41

户籍管理无小事,事事牵动大民生。石家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寓文化于户籍管理、寓文化于民生警务,谱好“民本五部曲”,奏响“公安好声音”,在人民群众中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在全市政务窗口行风评议中始终名列前茅。2014年以来,市局户政大厅共接待办事、咨询和求助群众15600余人次,办理各类户口13700余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