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桂茹:该给“软拒绝”的懒政干部上点“硬杠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7 14:40:1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反腐高压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然而,另一个极端却出现了:为了避免“负责任”“受牵连”,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者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新华网3月26日)

    所谓“软拒绝”,指的是一些官员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不敢再和企业搞利益交换、权钱交易后,失去私利的诱惑就索性不跟企业接触,能躲就躲,能避就避,“不吃、不拿、也不干”,甚至“不接电话、不批文件”,在其位不谋其政,恨不得和企业一点关系都没有。

    俗话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软拒绝”的实质是为官不为、履职不到位,是“软腐败”。和真贪腐相比,“软腐败”的危害同样不容小觑。能批文件的官员一般都手握资源配置、项目审批等权力,如果他们只顾自己享受安逸,而不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所面临的工作任务不愿担当、不敢担当,轻则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和信任,重则错失最佳发展机遇,给百姓生活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

    因此,该给搞“软拒绝”的懒政干部上点“硬杠杠”了。不久前,在两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谈到惩治官员腐败和治理庸政懒政时,指出:对“为官不为”,必须严肃问责。此举也许可以看成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懒政、庸政、怠政干部提出“警示录”和“宣战书”。

    惩治“为官不为”,首先要出重拳、用狠招。这方面,很多地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辽宁出台《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办法》,对145名庸政懒政、惰政怠政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南昌惩治为官不为"软腐败" 17个单位被核减编制。湖南彬州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敢为,贻误工作或者造成不良影响的5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严厉问责。今后各地均应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完善细化问责办法,用制度的约束力让干部必须承担起应担的责任,全力以赴地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当前公务员队伍出口还不畅通,只进不出现象普遍存在,同时工资待遇只跟级别挂钩,导致一些人不思进取只想“混日子”。建议逐步建立起公平合理可操作的公务员淘汰制度,把公务员考核跟绩效挂钩,奖优罚劣,从制度上预防不干事现象的发生,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第三,要尽快完善出台“权力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用“权力清单”厘清政府职能边界,用“负面清单”划定的企业经营边界,建构一套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使政府和企业在法治保障下,公开透明地打交道,大幅度压缩少数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弹性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给“软拒绝”的干部上点“硬杠杠”不仅是规范权力运行的客观要求,更是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题中的应有之义。

    

相关新闻

FIFA颁奖台下C罗梅西勾肩搭背 都是一脸严肃(图)

2015-01-13 15:44:10

梅西上赛季在西甲打进28球,世界杯攻进4球,带领阿根廷打进决赛,夺得世界杯金球奖。两位“狼堡”获奖者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将奖项献给刚刚因车祸去世的沃尔夫斯堡男足球员马兰达。

黄渤夜会陈可辛相聊甚欢 勾肩搭背忘却严寒

2014-12-20 08:16:43

腾讯娱乐讯(赵阳阳 图/文)日前,在电影《亲爱的》中有过愉快合作的演员黄渤(微博)和导演陈可辛在北京工体附近的餐馆聚会,两人相聊甚欢,尽兴之余还勾起肩搭起背来,活脱一对“好基友”的模样。只可惜黄渤近期宣布要息影一年陪陪老婆孩子,看来二人的合作可能要再等等了。

凌潇肃唐一菲现身 勾肩搭背又搂又抱博娇妻一笑

2014-08-26 09:06:35

日前,唐一菲深夜空降上海,似乎此行是为了探班正在上海拍戏的凌潇肃。为了哄唐一菲开心,凌潇肃又搂又抱甜言蜜语,直到博取唐一菲一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