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华:需要营造阅读的“明星效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4 08:50: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天是世界阅读日。近日,金湾区图书馆评选出第一季度10名“阅读明星”,并于昨日邀请了“明星代表”及其家长代表参加交流座谈会,还为小明星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其中,借阅书本最多的获奖者一季度内共借阅了104本图书(据4约我23日《珠海特区报》)。

    记得今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会见采访中外记者时就谈到“全民阅读”这个话题,他指出“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我们国家全民的阅读量能够逐年增加,这也是我们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而且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人们不仅在追求物质财富的增加,而且希望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

    客观上说,随着智能手机上网以及电子阅读的普及,人们每天花在阅读上的时间并不算少,但这种“低头一族”尽管也算是“阅读”,显然只是一种最肤浅的“扫描”,非但获得有益身心健康,对于提升文化素质修养有积极帮助的知识营养太少,所摄取的很多甚至还是“有毒有害”,不仅没法与阅读优秀书籍相提并论,更有其本质的区别,李克强总理所谈的“全民阅读”与珠海金湾区图书馆评出的“阅读明星”,实际上是指对各种优秀书籍的阅读,通过这种阅读来增长知识,提升素质,为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等提供丰富的知识源泉,让个人提升,社会受益。

    李克强总理在谈全民阅读时还提到,“在中国,国人的阅读量还不足某些国家的十分之一”,并表示从国家层面提高民众阅读的重视,显然这也是在倡导全民阅读,金湾区图书馆通过评选“阅读明星”的方式,来提倡和营造阅读的氛围,还针对成年人与中小学男生阅读相对较少的特点,计划组织更多阅读活动,吸引更多人加入到阅读队伍中来,这对于提高群众的阅读意识,将阅读转化为现代市民群众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无疑具有非常的价值和普及意义。

    显然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要吸引更多人走进图书馆,享受阅读书籍的宁静和乐趣,除了图书馆举办各种阅读活动之外,更需要来自政府与社会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引导。基层政府乃至社区机构,应当将倡导社区群众参与全民阅读,作为基层和社区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与当地图书馆等相关单位向居民群众积极推荐优秀阅读书籍,将其作为社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评选活动,既让人们通过阅读增长知识、提升素养,又能获得精神上的极大充实。通过营造阅读氛围,让阅读优秀书籍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对于保持和提升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在涵养,显然更具有长远意义。

相关新闻

康园:全民阅读如何可能?

2015-03-18 23:21:56

一个民族的创新力量要想得到迸发,读书是一种最有效的方式;一个社会要想获得持续进步的动力,读书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马长军:全民阅读,应从学校起步

2015-03-17 08:48:17

为孩子们多创造一些读书的机会吧,让读书成为孩子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那该是多么美丽的风景啊!“全民阅读”,就从学校起步吧!

雷钟哲:推动全民阅读需要“立体”发力

2015-03-16 09:12:04

政府工作报告两次写入“全民阅读”,并且明年“还会继续”,明白无误地表达出对“全民阅读”念念在兹的追求。

“全民阅读”入法引热议 民众吁培养习惯支持阅读

2013-08-05 15:49:00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全民阅读已列入2013年国家立法工作计划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网友热议,而热议焦点集中在阅读入法的可行性上。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过媒体发布的消息,目前,全民阅读立法起草工作小组已草拟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初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