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丽丽:银行的“一刀切”规定尴尬了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1 16:12: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10日周女士拿出许多证明和证件,想取出亡父留在3个存折中的410元钱,却被银行以“需要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书》,证明她是父亲遗产的唯一合法继承人 ”的规定拒绝。换言之,作为周父唯一女儿的周女士不仅要证明自己没有兄弟姐妹,还要证明离世30年的爷爷奶奶已故。而没有爷爷奶奶的死亡证明,至少要找5位爷爷的邻居为人证,另外,办理公证也需要200到400元,周女士只能无奈地说“银行,你们赢了。”(2015年5月11日 新华网)

    在银行取出亡父的410元钱怎么就这么难?拿着存折、父亲的身份证、死亡证明、证明父女关系的户口本这么多的证明怎么就不能取出这410元。曾有“市民取款ATM机多吐出钱来”被网友调侃,说退钱时要求银行,“请提供你的有效证件,在我奶奶那里领取申请表,填好,签名,盖公章,我会对比你们的公章,要是模糊了,我会叫你回去重新盖。提供你的单位证明,委托书等资料。(注意这个“等”字,到时候咱突然想起还需要什么,你自己回去拿。)”显然,很多人对银行的某些规定不满意却又无奈。

    当然,银行的规定的存在有合理性,有了《继承权公证书》这类的证明,能免除银行的责任和可能存在的某些麻烦。但是,这些“往里傻,不往外傻”的规定,却让人感受不到银行服务客户的心。从这难以取出的410元钱里我们看到的是银行的自私和傲慢。

    不只是银行,行政事业单位也存在这个人们一直诟病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这也是总理在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上,说“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个段子的原因。他也是替老百姓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首先,这是“懒政”的表现,办事没有一个能负责任的态度。其次,是利益作祟,设置的一道道门槛都是一项项权力寻租的机会。最后,没有把服务的理念放在心上,高高在上,职能定位有误。

    估计,这条新闻获得大众广泛关注之后,周女士这410元钱能取出来了,但是,生活中还有很多人被一条条“一刀切”规矩磕绊着。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砍掉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转变政府职能,才更能专注于激发社会的活力。相信继总理说“证明‘你妈是你妈’”后,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的推进,百姓办事的“障碍”越来越少。

相关新闻

赵淑霞:“证明离世爷爷奶奶已故”拷问责任担当

2015-05-11 16:03:32

5月10日,周女士拿出许多证件和证明,身为独生子女她却难以在银行取出离世父亲410元钱的存款

邯郸一位居委会主任的困惑:咋证明“你爸是你爸”

2015-05-11 10:30:44

“妈是亲妈,爸是亲爸”可这亲子关系咋证明?这两天,邯郸王郎东社区居委会主任郝丽萍就遇到了如此困惑。

女子取亡父存款需证明离世30多年爷爷奶奶已故

2015-05-11 08:55:52

5月10日,周女士拿出许多证件和证明,却难以在银行取出父亲310元钱的存款。开具《继承权公证书》,周女士必须要出示父亲的婚姻状况材料,她不但要证明父亲周军没有非婚生子女,还要证明已经去世30多年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

“我妈是我妈”刚走 证明“我是我”又来了

2015-05-09 08:20:22

原籍驻马店的陶先生,遇到了推理小说中的复杂问题,咋证明“我是我”。为此,他办了两次结婚证,一个月之中在北京和驻马店之间跑了7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