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明:“修史治访”是略带文艺范的临时抱佛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7 09:18: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位于陕西东南部的旬阳县,7月25日因一项“缠访者进入县志留‘恶名’”的举措备受关注。记者获悉,作为“扭转社会风气”的新机制,这项举措最早于该县的县委全体会议上提出。对此,旬阳县委宣传部回应称,所谓“记入县志”本意不是为了阻止民众正常信访,而是专门针对那些专业的闹事者,通过一种“记录在案”的方式予以曝光,引导公众来对他们进行评判谴责。(7月26日 《南方都市报》)

    缠访、越级上访,可以说是一个困扰地方政府的老大难。部分访民甚至无理搅三分,把上访当成可牟利的工具。比如,有些人为了在拆迁、征地补偿上,比别人“多收三五斗”,频频去北京、省城告“黑状”,倒逼政府就范。再比如,一些人在法院输了官司,却到政府门前拉横幅,给法院施加压力。显然,这些非访、缠访,耗费了地方政府很多不必要的精力。采取必要举措,制止这些蛮不讲理的缠访,非常有必要。

    但将“缠访者写入县志留‘恶名’”,不是正确的治访方式,更不是合理的修史手法。一者,史书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是现代与未来的对话窗口,是后来者继往开来的一面“镜子”。旬阳县志应该以严谨、审慎的态度,纪录旬阳发生的大事、要事,而不是记录一些无厘头。可以想象,x年x月xx“缠访”、x年x月xx非访遍布志,岂不颠覆了史书的严肃性,让人贻笑大方?再者,“盗亦有道”,更何况是政府呢?政府施政必须要合情合理合法,而不是利用公权力,用抹黑、打压等非正规手段,胁迫信访者息访。

    “修史治访”,贻笑大方!“修史治访”看似独辟蹊径,其实却反映出治理能力的低下。表面看,在拆迁、征地补偿上希望多收入一些,缘于人的贪性。但试想,偌地方政府做到公道正派、信誉十足,一切都明码标价,多占多要这些小伎俩能行得通么?事实上,正是“后搬获块肉,先迁吃骨头”这样的事一再发生,才助长了拆迁访反复上演。而最终地方政府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频频以“黑监狱治访”、截访应付。

    由此观之,“修史治访”是略带文艺范的临时抱佛脚,并非治本之策。那么,如何标本兼治“缠访”呢?笔者认为,还是要提高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上入手。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访民之所以出现“缠访”,地方政府在问题的处理中,出现这样那样的纰漏、漏洞是一个重要的缘由。因此,政府与其靠“修史治访”,不如打铁自身硬,靠自己少失误,减少“缠访”的发生。

    十八大以来,中国信访制度正在进行重大变革,有关部门确立了“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的新思路。那么如何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当地呢?显然,需要的不是“修史治访”等威慑性措施,而是靠法制建设、制度建设等,能切实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务实型举措。

相关新闻

信访制度改革再次吹响号角:聚焦三大领域

2015-07-25 18:22:11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全体会议上讲话。今年以来全国网上信访量占到信访总量的41%,超过三分之一的省份网上信访量占到总量的50%以上,绝大多数群众网上投诉的信访事项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河北修订信访条例 9类事项信访机构不予受理

2015-07-23 08:54:44

今天下午,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河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志毅作的关于《河北省信访条例(草案)》的说明。

国家信访局局长:着力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公信力

2015-07-14 15:25:36

7月7日~11日,全国地市级信访局长培训班在井冈山举办。记者了解获悉,在推行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中,国家信访局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概括而言就是“三个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

上半年承德优良天数达到123天 环境信访举报热线公布

2015-07-14 08:21:20

从承德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23天,其中空气质量一级天数达到26天、二级天数达到97天,二级以上天数同比增加2天。

刘雪婷:培养信访博士并非一劳永逸之法

2015-07-09 11:13:25

信访博士的培养既是国家对信访工作的重视,也是解决当前信访难题的一次有益尝试,笔者也衷心希望,这样的一项专项培养可以开创我国信访工作新局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