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岐然:公务员涨薪还须“长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30 16:30: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时间走到7月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调整也迎来最后期限。人社部日前透露,大部分省份已基本完成兑现工作,全国范围内将在7月底完成调整。对于此次调薪,北京人均涨100元。(7月30日凤凰网)

    公务员涨薪的“涨声”已经响了很长时间,截止7月份,长久以来的公务员工资改革终于落下了帷幕,此次公务员工资改革按照调整工资结构,扩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实施配套改革的原则进行,把重心放在“限高”、“提低”上,地区不同,涨幅不同,不存在不涨的情况,据了解,北京人均涨100元。

    此次公务员工资改革重在优化工资结构,提高基本工资比重。通过调整级别工资标准,规范津贴补助等方式,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而非简单的加工资,通过优化工资结构,进一步缓解基本工资占比过小、津贴补贴占比过大的突出矛盾。

    同时,此次公务员工资改革向基层进行倾斜,通过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适当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截止目前,广西,云南已出台相关政策,规定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00元的乡镇工作岗位补贴。

    此次公务员工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公务员队伍活力,尤其是对基层公务员来说,更是久旱之后的甘露,大量基层公务员仅仅是普通劳动者,国家理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公务员的福利待遇,这是基于公平的需求,更是提高公务员队伍积极性和打拼热情的重要措施,更有利于助力实现两个百年目标。

    同时,无论此次公务员涨薪多少,各级政府都应该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及时给群众一个交代,让群众了解此次公务员改革,让公众少一些吐槽,多一些肯定。毋庸置疑,用合理优越的薪酬制度,提高公务员的薪资待遇,对凝聚人心,保障其权益,以及防止或可发生的吃拿卡要的滥权形成软约束、把权力关进笼子,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合理合规涨薪,也有助于让公务员成为一个比肩职场白领的行业,让他们安心地坚守在岗位。

    涨薪还须长心。如何做到德才兼备,扮演好人民公仆的角色,值得每一个公务员去思考实践。

相关新闻

山东省直公务员涨薪今天发到手 人均每月涨300

2015-07-01 15:51:56

老徐说,按照这个工资补发标准来看,扣除公积金、养老保险等,每个月能多领700元左右。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实行“一步到位”,去年10月1日起至今的工资将一次性发放。

赵清刚:“涨薪”合理还须“减员”支持

2015-05-18 09:25:43

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得到调整。根据人社部此前透露,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为300元左右

CBA涨薪挖外援将受限制 避免各俱乐部恶意抬价

2015-05-02 23:54:12

在刚刚结束的CBA会议上,确定了俱乐部对上赛季外援享有优先续约权,只要球队给外援的薪水超过原合同10%,其他球队就不能抬价哄抢球员。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项制度主要是避免各个俱乐部争抢外援时恶意抬价,造成外援工资大幅度提升。

保姆抱团涨薪 每月5500元被指高过雇主工资

2015-03-10 10:59:56

因为春节过后是不少家庭的家政人员“更新换代”、“青黄不接”的时候,保姆们纷纷要求涨价,让雇主直呼负担不起。”  近年来,在往城市输送劳务人员上,成都家政行业协会也将工作重心转向了农村,陆续在成都周边区市县、乡镇农村等地举办招聘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