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竺:休短假不如减工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6 15:31: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7月31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对此,昨天新浪民调推出了调查,截至近18点,超过4.3万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有超过81.4%的网友认为“可行”。(8月5日 新京报)

    2.5天的小短假此前虽然没有公开实行,但是在一些单位也是有人这样休的,只不过没能端上台面,实现公民公平而已。休短假实际上已经是一些单位的隐性福利,在不能保证职工休年休假的同时,一些单位采取灵活、零散休假的模式,对于周五下午职工请假都比较宽容。毕竟职工家里也会有这样那样的事,周末不能办理的,必须得抽出时间去办理。如果2.5天全民小短假全面铺开,一些单位的隐性假期势必还要扩充。就像某些人说的,那离上4天班休3天假也不远了。

    旅游局鼓励休短假,有它们自己的考虑。目前旅游市场的主要卖点在节假日,集中在国庆、春节等长假,建议分散休假,就给短途旅游的群体留下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时间上也更自由。这仅是从旅游市场的繁荣方面考虑,短假对全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更大。

    放假意味着人们有更多的休闲时间。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出游人数、消费能力都会有一定的下降。此时多放假,对旅游市场能起到多大刺激作用不得而知,但对一些单位的影响却是很大的。一方面涉及到上面提及的隐性假期可能扩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单位的生产成本问题。机关单位每周少上半天班,工作量不变,貌似工作效率提高了。但是对于生产单位、轮班制单位,周五下午变成公休以后,原来正常的工作就变成加班了,至少要支付双倍工资。在年休假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又增加了加班时间,进而增加人工成本,企业负担进一步加重,也必将导致产品成本增加。在购买力支撑不足的时期,产品成本是敏感指标,不宜出现波动。

    再者,休年假难并不全是单位不让休,有很多是职工不愿休。抛开职业前景不谈,仅是收入上的差距就让很多人直接放弃休假。不休可以挣更多的加班费,休了只有基本工资,对于靠一个人的工资过活的家庭,这种收入落差是不能承受也不愿承受的。还有一些则是工作性质决定的。在一些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数量有明确的规定,每个人负责的工作都不交叉,一个人休假了没有替补,工作就留着回来加班干,这样的休假后再恶补的劳累也是“不可承受之重”。

    网友对于休短假的期待,与“休年假难”并无多大关联。没有时间休、或者不愿休年假的群体,即便周五下午放假对其生活仍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而对于原本享受隐性假期的群体,周五下午正当休假后,他们期待的将是周五上午也能成为隐性假期。与其怎么退都不能满足全民需求,倒不如采取抵扣制,用年休假的时间直接缩减工时,把“每天工作的最长工时为8小时,周最长工时为40小时”适当减少,把时间分散到每一天,让人们感觉工作并不那么漫长,每天下班后有时间、精力、心情从事一些日常的休闲活动,何以非要集中休呢?

相关新闻

张秀辉:尽早让“带薪休假”走下楼梯现真颜

2015-08-04 16:15:13

每每带薪休假的新闻一出,都会引来一众网友的集体吐槽,原因何在?无外乎该政策的落实实在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官方屡提落实带薪休假 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短假

2015-08-04 08:55:08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7月2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李克强: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设立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

2015-07-29 22:41:36

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 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 会议认为,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2015-07-28 15:25:17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并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然而,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