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彩艳:公职人员打人,是权力“戾气”作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5 16:58: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8月20日,广东高州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暴力伤害护士案件,高州市房产局下属事业单位干部练某到高州市人民医院探望家属时,在病房大声喧哗,不听当班护士陈某劝阻,并将该护士打伤。事发后,违法嫌疑人练某已被公安机关处以10的行政拘留,同时,高州市纪检监察部门已对练某进行停职、立案检查。(8月20日南方都市报)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练某在医院探望家属时大声喧哗,影响到了其他患者休息,当晚值班的陈护士上前劝说,练某不但不听劝,还动手殴打护士。一个正常的人都应该明白,在公共场合要遵守秩序,而一个有着正常思维的人,更应该明白,打人是犯法的。难道此位干部的行事风格一向厚黑吗?

    干部打人,似乎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比如,去年就有南京口腔医院一名护士遭一对干部夫妇殴打致瘫;还有今年的玄武区住建局副调研员陈爱平酒后殴打宾馆服务员。这些国家干部,不遵守公共秩序,稍不如意,就用拳头发泄心中的怒气,总让人感觉到若隐若现的权力“戾气”。动不动就挥舞拳头的社会,凭添了许多“戾气”,岂不与我们追求的和谐社会背道而驰吗?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干部打人,无论涉事的官员官衔有多大,恣意妄为的下场都是相似的,停职检查,“乌纱帽”不保,权力的光环随之消失,甚至还会锒铛入狱。可为何此类事件仍旧源源不断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官员干部权力的“戾气”,他们把权力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缺乏对权力的敬畏,忘了自己拥有的公权力是谁赋予的,又要为谁所用。在“官本位”的特权思想中,他们是权利的主导者,“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我只能命令别人,而别人没有资格命令我。如此一来,护士的规劝,成了对干部的亵渎,这让领导情何以堪。官员身份是他们在所有场合的“通行证”,权力就是“许可证”,沟通即是冒犯,劝告即是不尊。面子受损,当然要让对方付出代价。

    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还是需要干部从自身进行反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身份观,摆正“主人”与“公仆”的关系,更应为消除社会的“戾气”以身示范,带头做一个遵纪守法,有公德的公民。同时,必须把制度和纪律挺在前面,依法依据严肃处理,让权力不再成为暴力的“通行证”,让权力在制度下按规则运行。只有让公权受到制约,让有权者敬畏权力,才能消除权力的“戾气”,消除社会的“戾气”。

相关新闻

牛品超:要根治“陪酒校长”的作风病

2015-08-25 16:53:18

正所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一个不能端正权利意识和服务宗旨的干部,不仅是愚昧的将自己架空,更是褪去服务本色表现。

跟习总书记学习作风建设:“三严三实”为何如此重要?

2015-08-24 18:28:14

2015年4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阜城县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四型”组工干部

2015-08-21 16:35:48

(苗凤强、王博)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委组织部以“素质能力提升年”为抓手,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四型”组工干部,为服务“五大主战场”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改进考核激励机制,明确奖惩措施,确保了领导指示、交办的事项高标准高质量及时完成。

刘彩艳:上班“磨洋工”折射作风建设之殇

2015-08-19 16:41:10

作风建设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要根治这一顽疾,不仅要加强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补“精神之钙”,还应加大各级监督力量,对查处出来的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遵化市汤泉乡便民服务中心“三项制度”改作风

2015-08-14 16:59:49

近年来,遵化市汤泉乡从源头出发,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从制度上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达到服务行动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对象零投诉的目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