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普速列车不禁烟真的以人为本?

2016-09-08 10:2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到底为何动车全面禁烟,且禁烟令再升级,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也是为了避免个别旅客随意在车厢内吸烟,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9月7日 《北京晨报》)

    动车和普速火车上在禁烟问题上,有着两个截然不同的管理规定。面对质疑,铁路部门用“人性化”初衷回应公众对普速列车保留吸烟区决定的质疑。但此观点到底有多少合理性,值得商榷。

    铁路部门认为,为了防范烟民随意在车厢内吸烟,所以保留吸烟区,这个看似合理的回答,却有可以批驳之处;吸烟区并不能完全隔绝吸烟产生的烟气,吸烟的时候,产生的烟味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吸烟释放的有害气体,不特定乘客被迫吸烟。即便吸烟区设置在车厢之间,但吸烟产生的有害气体在靠近吸烟区的地段仍然弥散开来。再者,普速列车人员拥挤,不少无座乘客拥挤在车厢之间,在吸烟区吸烟,不仅让车厢内乘客被动吸烟,对于挤在吸烟区的乘客,也难以幸免。

    在各类列车普遍提速的情况下,普速列车也不例外。在目前的站点运行区间的设置来看,四五个小时车程,基本可以完成从一个站点到另一个站点的运行。到站间隙,完全可以给这些吸烟者下车提供吸烟的空档。况且有的动车区间运行时间也相对较长,如果按照铁路部门的回应,运行时间长不让动车烟民吸烟则是对烟民“不人性”,那这类的动车也应该设置吸烟区。

    从健康角度来看,让烟民吸烟虽然一时解决了其烟瘾,但这又在加重其对烟的依赖,加重其因吸烟患病的几率,最终对于烟民而言还是非人性的。在全社会普遍认识到禁烟的重要性时,在普速列车上设置吸烟区,也有意无意中树立了放任吸烟的负面形象。故此,保留吸烟区是“人性化”的考虑是站不住脚的。

    在列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禁烟方面,英、法、美、韩等众多国家给出了鲜明的态度和严格的管理。在英国,即便是王子,也不得在公共场所室内吸烟。这就出现了即使是大冬天,顾客们也会冻得哆哆嗦嗦地跑到室外去抽的景象。这样的严格规定,看似不人性,实际上则照顾了包括吸烟者在内的所有人的利益,这才是真正的“人性化”。

    列车上吸烟与否的争论,并不在于列车运行时间长短和站点间的远近,而在于如何更科学的推行禁烟措施,形成正确的“人性化”观点,是吸烟者个别人的人性化还是整个车厢内乘客的人性化,当考虑到乘客利益大于个别烟民的利益时,设置吸烟区的“人性化”的回应就不攻自破了。世界各主要国家的禁烟证明,禁烟并没有影响商场、航空公司等对顾客、乘客的影响,相反,禁烟之后,商场、航空公司等对顾客、乘客的吸引力反而更大了。

    禁烟是大势所趋,普速列车当然也不例外。与其奉行“人性化”延迟禁烟不如早禁烟落实真正的人性化,与其迂回曲折的保护大多数人不被动吸烟,不如直截了当的全面禁烟,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性化”。(张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