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一场生命大营救更应留下正能量余波

2016-11-14 14:14:4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对于这样一场惊天动地、触动灵魂的爱心大救援,应该留下的是巨大而深远的正能量余波,时时提醒对生命尊重,激励更多人加入爱心接力,催生更多社会公益行为。

    文丨风鹏正举

    那场牵动河北乃至全国人们心的保定落井男孩生命大救援已经结束,很遗憾孩子最终还是走了。这场救援表现出的对生命的尊重和人性的光辉,将烛照我们的精神世界,让生者感受到温暖。

    然而,就在坠井男童已经下葬,救援挖出的大坑开始回填,当地政府已开始全县排查枯井之际,网络上风波陡起。起因是有网络爆料男童家属不接受孩子已经死亡的事实,与医护人员发生争执,并殴打120司机。而在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男童家属在医院有争吵等过激行为,这样做确实是不对的,这一点无可争辩。无论悲伤多大,都不能将失控的情绪发泄到其他人身上,更何况是辛苦施救的医护人员?其实对这一点大家已用心中的道德进行了评判。但这并不等于,我们就一定要给家属贴上医闹的标签。

    很多自媒体给男孩家属冠以“医闹”的帽子,则是在对一场燕赵大地上的空前大救援作出得与失间的价值判断,只是用其中的个体行为的枝节进行简单定性以致误导大众的情绪。

    众所周知,医闹指的是受雇于医疗纠纷的患者方,与患者家属一起,采取各种途径以严重妨碍医疗秩序、扩大事态、给医院造成负面影响的形式给医院施加压力,并从中牟利的行为。审视这一事件,男童家属与医院的冲突主要是120要把孩子送火葬场,家属不同意,发生了争执。这和一起普通纠纷没有两样,只是冲突的一方是医护人员。所以,称落井男孩家属“医闹”,并不恰当。

    在救援最后找到男孩时,他已无生命体征。本来抱有极大希望、坚信孩子还活着的家属,难以接受这个事实,以至于失去理智,更听说要把孩子送火葬场,就把所有人当成了假想敌,才发生了过激行为。这种受到重大打击和刺激后的情绪失控,无关人性的陡然泯灭。

    而且,刚刚发生的那场救援,是为了救一条生命,这种生命至上的救援,与家属事后的情绪和举动,是两个层面的东西。把救援最后归结到“人性泯灭”,是在偷换概念,是故意拉仇恨以割裂社会。

    13日上午,坠井男孩家属通过媒体首发声明,称从没提出任何索赔,也从没打算提出任何赔偿。同时,感谢政府、医院、救援队、媒体、爱心团体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所做的努力。

    由此也可以看出,家属对救援还是很感激的,说他们是医闹,欲牟利,是站不住脚的。这事也教育了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识别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做个中国好网民!

    对于这样一场惊天动地、触动灵魂的爱心大救援,留下的应该是巨大而深远的正能量余波,时时提醒对生命的尊重,激励更多人加入爱心接力,催生更多社会公益行为。

    这才是人间正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