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官员打人源于特权思想作祟

2016-12-20 14:5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殴打高中老师的官员已被停职,同时据河南省信阳市公安局浉河派出所官方微博消息,警方已依法对该官员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12月19日人民网)

    “浉河区一官员酒气熏天殴打信高老师,以致伤住院。”近日,一则信阳高中班主任被学生的父亲(身为一名公务员)殴打住院的消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被大量传播。打人者为信阳市浉河区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被打者为信阳高中一名老师,而事件的起因却非常简单,因为孩子上课玩手机被老师没收。

    近年来,官员打人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2015年8月玄武区住建局副调研员陈爱平酒后打人、2015年10月安庆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稽核中心申报登记管理科副科长何某掌掴群众、2016年3月共青团江西省上饶市委干部高铁站打人、2016年8月江苏沛县发改委正科级干部殴打女店员致流产等新闻频见报端,一起起恶性事件,不仅给被打之人带来身心伤痛,也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一名普通公民尚且知道遵纪守法,更何况一名国家干部。面对不时爆出的官员打人新闻,我们不仅要问,是谁赋予了官员打人的权力?究其根源,还在于“打人官员”的特权思想作祟,才会出现漠视党纪、漠视法律、漠视群众的种种陋行。

    不可否认,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里,确实存在着一些官员,依仗着手中掌握的权力,以为自己手中有权,包里有钱,就高人一等,别人就必须服服帖帖、惟命是从,因此,但凡有别人有一点不符心意的地方,就露出一副狰狞的面孔,动辄对别人拳脚相向,恶言相向,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置政府形象于不顾。

    俗话说“从政先修德,做官先做人”作为人民的公仆,更应该加强自身道德建设,做得德行合一。特别是在面对矛盾冲突时,更应该保持清醒头脑,摆正位置,牢记自己的责任和宗旨。笔者以为,想要杜绝官员打人事件的发生,关键还是要消灭特权思想的源头,要重点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个别“打人官员”的思想教育,一要教育他们敬畏法纪,谨言慎行,摒弃特权思想,二要教育他们敬畏群众,心中装着群众,时时关爱群众,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公仆。(刘小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