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官员贪腐别拿人民生命开玩笑

2017-04-18 09:5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原副主任尹红章,手握生物制品临床实验的审批及药品注册申请的技术审评大权。而其妻儿也意识到了他的权力,这一家三口在2002至2014年间,共收取生物制药企业给予的财物共356万余元。而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数家疫苗生产企业也因向尹红章一家行贿而卷入该案。(4月17日 新华网)

生物制品是用于人类疾病预防、治疗和诊断的药品,其临床实验及药品注册都关乎人类生命安全,尤其在这个领域的审批更应该慎之又慎,马虎不得。但是,手握国家生物制品审评大权的尹红章却胆大妄为,竟然全家出动,在生物药品上大做手脚,疯狂敛财,如此贪腐,明白是在拿着人民的生命开玩笑!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想起去年刚刚出现的“问题疫苗”事件,大量的问题疫苗流入全国各地,引发社会恐慌。因为问题疫苗已难以保证品质和使用效果,注射后甚至可能产生副作用。有的疫苗可致接种者终生残疾或死亡。例如对于狂犬病、破伤风等致命传染病,接种无效疫苗后无法防止感染,一旦感染就会危及生命。对于甲肝、水痘等疾病,人在接种无效疫苗后会认为自身有抗体,而放松警惕,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说,贩卖、流通这样的疫苗等于是在“杀人”。

造成问题疫苗事件的主要原因就是疫苗审批、生产、流通、接种等各环节监管方面存在诸多利益勾结的黑幕和漏洞。不得不说这类贼胆包天的尹红章就相当于幕后的典型“魔爪”之一。尹红章伙同妻儿竟然在12年间非法收受或索贿生物制药企业商赃款356万余元。

有了钱权交易,尹红章不得不昧着良心为药企申报的甲肝疫苗、SARS疫苗、禽流感疫苗、手足口病疫苗、甲流疫苗等项目加快审批,为企业商打通销路,甚至在临床试验方案缺少实验数据的情况下,实行“先上车后补票”。有了权钱交易,药企商不得不从疫苗的质量和成本上往回捞,这样的审批,这样的生产,必然匹配的是“这样”的疫苗,这样的疫苗又必然会让无数的生命买单。这种视人民性命为儿戏的行径,真的是想想就后怕啊!

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赋予了权力也就赋予了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责任,同时也赋予了人民群众的全部寄托和希望。身负亿万人民的款款厚望和殷切嘱托的官员,怎能忍心在关乎人民生命安危的疫苗上下黑手!

俗话说,不作死就不会死。在党中央高压反腐的今天,凡是在权力面前胡作非为,尤其拿人民的生命当儿戏的丧心病狂者,终究是自掘坟墓,尹红章一家被依法判处徒刑的最终下场,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