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早核实个人事项报告,就不需“夫人反腐”

2018-05-23 09:4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省纪委监委日前公布消息: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被不断刷屏的“严书记”终于被查。随着调查深入,“严书记”贪腐轨迹,将会水落石出。(长城网 5月21日)

从“舆情”系列事件中可以看出,“严书记”女儿就读的幼儿园每月学费一万多,“严书记”所住房子至少价值600万元。一个副厅级干部,何以支撑如此昂贵的消费?“严书记”这些年是怎样申报“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的?而组织人事部门是否按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进行过抽查核实呢?

2017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新制定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而这次修订出台的《规定》,坚持分类管理原则,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突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报告事项内容更加突出与领导干部权力行为关联紧密的家事、家产情况。《办法》明确了认定漏报、瞒报需要掌握的基本原则、具体情形和处理依据,为更加有效地强化查核结果运用提供了遵循。

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是每年都要例行开展的。这次“严书记”涉嫌严重违规违纪的问题,被发现还是因为“前夫人”不满其女幼儿园的教育方式而引发,而非制度本身,这事值得反思。如果能早一点在制度监督控制下,早发现、早纠治,纵然网友的力量再强大,这次舆情事件也不会上演得这么热烈了。

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也是对总书记提出的“八项规定”的落实。当前,党和国家在治理腐败问题上取得重大成效,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之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存在执行上不严格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创新机制、明确程序、更加严格地执行。

一是加强督导核实,全面实施拟提拔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制度,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二是针对未如实填报或者瞒报的组织处理问题,进一步研究制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认定和处理办法。三是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让信息查询更快捷更准确。

通过不断完善和推进工作措施,对不如实报告或存在问题的官员严肃处理,制度的震慑力就会得到彰显,才能使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在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彭玢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