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文明养狗,做对社会负责任的人

2018-08-13 17:1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8日,一篇题为《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引发养狗、爱狗人士和厌狗、惧狗人士的激烈讨论。(8月10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狗伤人事件频发,不但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甚至爱狗人士和厌狗人士的矛盾已经成为继医患关系后的新的社会问题。

近日,网友“紫竹张先生”在微信公众号发表了《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一文,企图教唆他人用异烟肼毒杀不栓绳犬只,从而达到倒逼养狗文明的目的。我认为,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一方面这不仅是毒杀者不负责任,因为你无权伤害一个动物的生命,这是不道德,不人性的行为;另一方面不拴绳也是养狗人士的不负责任,文明养狗是公民的基本素养,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还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一旦发生无法预测的情况,不仅伤害到了他人,而且还会受到社会的谴责,甚至会引起一定的环境卫生问题。

说白了,用毒杀狗这种简单粗暴的办法杜绝狗伤人事件的发生,或者是想要倒逼养狗文明,这是不实际的手段,是无法根治这类情况的发生的,甚至还会助长社会暴戾的风气,我认为,加大对不守法养犬人士的处罚和提倡文明养狗才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

其实,狗的存在与人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有的人养狗是为了保护自己人身和财产安全,有的人则是爱狗、宠狗,和狗成为好朋友,互相陪伴。狗的存在是没有错的,如果你不伤害他,不做出过激的行为,人和狗是可以友好相处的。

错的是“人”,恶狗为患的根源是“人”出了问题。在日常养狗中,我们不仅要驯化它,而且还要学会栓绳。狗只时常和人在一起,很多行为会受到狗主人的影响,所以“宠”狗也要有一个度,不能纵容它犯错,因为大错往往是从小错引起的。

总而言之私力救济方法不可取,与其毒杀不拴绳的狗只,倒不如普及民众文明养狗的观念,利用新媒体手段提倡举报不文明养狗的行为,加大对不文明养狗行为的处罚。万物皆有灵,愿我们都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多一分谅解,多一颗善心,对生命负责,对社会负责。(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