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褚文静:莫让党费问题成了“信仰之殇”

2018-08-24 09:1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费是党的事业发展、党组织开展活动必不可少的经费来源之一。党章明确规定:“交纳党费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义务”。由此可见,交纳党费是党员必须遵守的明规矩,是合格党员必备条件和基本属性。任何党员,无论职位高低,无论党龄长短,都不能“搞特殊”,应该按时交党费,积极履行义务。

然而让人担忧的是,党员堂而皇之少交、欠交甚至不交党费的现象在一些地区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甚至其中不乏一些身居要职,拿着高工资的领导干部。近期曝光的被“断崖式”降级的厅级干部王曙晓就是不交党费的“老赖”典型。

也许有人会不以为然,认为交党费又不是什么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小事一桩”,又何必如此“斤斤计较”?其实,对党员来说,党费具有的不单单是物质价值,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它承载着党员对党的忠诚,党员对党的信仰。交不交党费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的是党员的情怀和信仰。

试问,倘若在交党费这种最基本的问题上都要“推诿扯皮”,让组织一催再催,甚至当起“老赖”,又何来底气谈“合格党员”?还怎能奢望其能实现在党旗面前许下的为党奉献、为民谋福的铮铮誓言?因此,与不交党费相比,更可怕的是类似王曙光之流早已忘了“我是谁”,忘了自己该担当何责履行何职,进而让组织,让人民在心中没有了“存在感”。如此在党费问题上“耍滑头”足见其思想认知的麻木,党性观念的缺失,行动自觉的匮乏,不仅对不起自己的党员身份,更是损害了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着实让人心生寒意。

与此同时,交党费更是一种庄重的政治“仪式”,党员在这个“仪式中”不单能让自己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得到进一步强化,更是能通过亲手、按时、足额交党费这一神圣行为,对党交出自己的一片赤诚忠心,对百姓交出一份真情实意。特别是一些老党员在临终之际,仍不忘交纳党费,甚至将全部遗产作为党费捐献给党,他们更是把终生的信仰,对党的忠诚,浓缩于最后一次交纳党费这个简短而庄重的政治仪式之中。

足以可见,党费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金钱”问题,而是一个蕴含深意的“政治”概念,党费虽“小”,但他背后关联的是信仰“大作风”,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不能在交纳党费问题上“打折扣”、“讲条件”。对于拖欠党费的“老赖”必须严肃对待,不可敷衍。

一方面要我们的党组织更是要严明纪律,强化监督,以“外”力强推。对长期不参加支部活动的“挂名”党员,对长期拖欠甚至拒不交纳党费的“老赖”要按照党章党规党纪,严惩严罚直至清除出党员队伍,绝不能姑息纵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搞下不为例,只有如此才能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而另一方面作为党员自身,更要从“内”自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先用党章约束自己,主动承担党员责任,为组织尽义务。从最基本,最容易做到的交党费这种“小事”做起,只有持之以恒的做好这件“小事”,才能成就人民大事。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更应该以身作则,彰显党员风范,发挥先锋作用,否则,长期脱离党组织,听不到党的声音,只能迷航失向。

党费姓“党”,不姓“费”,一分一毫总关情。 党费问题不该成为信仰之殇,对于不交党费的个别党员就该“斤斤计较”内外兼施。只有如此才能彻底清除“潜伏”在党员队伍中不交党费的“老赖”,进而让交党费成为每名共产党员的行为自觉,毕生之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