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向秋:国企高管“娃娃化”折射改革难题

2018-12-14 10:4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东省淄博市百亿国企的高管多是“85后”引起诸多质疑。12月12日,临淄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晒出了高管团队的薪资和家庭背景资料。此前,媒体曝出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临淄公有资产公司)总资产达121.31亿元,9名董监高人员中最大年龄是34岁,最小的26岁。(12月13日 澎湃新闻)

从淄博市临淄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晒出的资料看,一是临淄公有资产公司高管团队人员的父母多为农民、退休教师和医院职工等,无特殊的关系和背景;二是高管们的薪酬并不高,最低月薪2903.40元,最高月薪5387.16元。这表明,国企高管“娃娃化”,当中不存在用人腐败。

造成临淄公有资产公司高管“娃娃化”,主要是由于三年前的一次“集体换血”。2013年底,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凡按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不得获取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

临淄公有资产公司在2015年11月的“大换血”之前,公司董监高有多人都在政府任职。禁止领导干部兼职新政出台后,在任职政府部门和任职企业之间选择上,绝大多数人选择了政府部门。临淄公有资产公司行政级别不高,薪酬待遇不高,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不愿过来任职,加之需要专门的财务人才,造成公司现任高管“娃娃化”。

国企管理层年轻化,并不是由于腐败问题,它更深层次折射的是国企市场化改革难题。对国有企业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应尽职责。关于国企管理人员的任用,近年流行观点和普遍做法是: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才能选拔到优秀的管理人才,才能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然而,一些地方在国企管理人员选聘上,其薪酬待遇的确定,参照甚至低于相应级别公务员的待遇,按行政化方式任命国企管理人员,造成相关国企难以招聘到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因而也难以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

陕西前不久曝出千亿国企董监高全是“80后”“90后”,如今山东淄博市临淄公有资产公司这个百亿国企又被曝出董监高全为“80后”“90后”。国企高管“娃娃化”,是国企“行政化任命”的弊病反映,是一些国企市场化改革止步不前而必然产生的怪现象。而要想避免国企高管“娃娃化”现象,就应加大国企市场化改革力度,尽快实现国企管理者从“行政化任命”到“市场化选聘”的根本性转变。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