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学学“钱七虎”的家国情怀

2019-01-15 16:4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4日上午,江苏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专程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看望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钱七虎院士,代表市委市政府以及家乡人民向他表示热烈祝贺,致以崇高敬意。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政委张碧波参加活动。钱七虎院士表示,是故乡水土养育了他,主动提出把此次获奖的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在昆山成立助学基金,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1月14日昆山视听)

有一种感情很伟大,这是对家与国的感情;有一种胸怀,很高远,这是对家与国的胸怀。家国情怀是人生最伟大,最高远的情怀。一个人应该也必须把自己融入到家国情怀中,才能实现人生的升华。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给我们做出了表率。

童年的经历为钱七虎种下家国情怀的种子。他出生于1937年10月,当时,淞沪会战爆发,日本侵略者占领上海,江苏昆山人民流离失所,钱七虎在母亲逃难途中的一艘小船上出生,因家中排行老七,取名“七虎”,在流离失所中,钱七虎渡过了穷苦的童年时期。从此,他心中深深埋下了矢志报国的种子,因为他懂得,家安全需要国强大,国伟大才能家安宁。

钱七虎一生从事防护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开创性地建立起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创立了防护工程学科,立志为国家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这是对国家无私奉献的情怀。钱七虎主动提出把此次获奖的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在昆山成立助学基金,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这是对家感恩反馈反馈的情怀。钱七虎的家国情怀伟大、崇高,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高中毕业时,钱七虎原本有直接选派到前苏联学习的机会,但当时国家急需一批军事人才,一边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留学生涯,一边是使命召唤的家国责任,钱七虎毅然选择了后者,这就是对国家的情怀,人生真谛不是为了个人的荣耀,而是为了国家的需要。面对800万大奖,我们许多人都会想,这位科学家将如何消费这笔巨款,但是,他却全部捐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这就是对家的情怀,人生意义不在于个人的享受,而在于与家的共享。

学学“钱七虎”的家国情怀。因为有强大的国家,才有温暖的家园。为国,我们要敢于舍弃,全力以赴;报家,我们要彻底坦荡,全力奉献。我们的家会因为有这样的情怀而幸福,我们的国会因有这样的情怀而伟大。过年了,或许,还有许多人奋斗在工作岗位上,这是国之事大,这是为国的情怀;或许,我们能够抽出时间看望家园老人,这是家之事亲,这是为家的情怀。因为我们都是有家国情怀的人,因为我们家国情怀滋润着我们中华民族,所以我们能5000年生生不息,所以,我们能在今天走向伟大复兴。

学学“钱七虎”的家国情怀,用家国情怀的力量努力奔跑,奋斗追梦,这是我们今天必然的使命担当。(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