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在保护与传承中实现“记得住乡愁”

2019-02-02 13:2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公布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通知》,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选,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吕家村、蔚县南留庄镇南留庄村等20个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根据通知,各地要理顺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机制,完善保护管理规定,切实做好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编制、实施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1月31日河北新闻网)

历史文化名村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和宝贵的文化资源,集中地体现了农村传统文化、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这次河北省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20个村,见证着燕赵大地上的历史发展变迁,村里的每一栋房子、每一块砖石,都满载着历史记忆,寄寓着浓浓的乡愁,值得我们好好保护与传承,守护好这份历史文化记忆。

在文化传承中,保护与开发是永恒的课题。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不可复制也不能再造的,必须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只有做好保护与传承,这些名镇名村才能可持续利用,才能更好造福于民、传之子孙。这次入选的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纳入规划保护只是一个开始,如何更好地传承与活化才是根本。这就需要我们算好文化账和长远账、算清社会效益账,找准合理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平衡点,深入挖掘这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文化底蕴,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传承。

保护传统文化,留住美丽乡愁。我们每个人即便人在都市,远在他乡,心中也少不了那一缕淡淡的乡愁,这是世代传承的共同记忆。这份乡愁,也许是孩童时牵牛吃草的一脉青山,也许是夏日中供我们嬉闹的一方绿水,也许是夕阳里炊烟袅袅的一片屋瓦,无不时时触动着每个人的心弦。“记得住乡愁”是人们追求更加富足的精神生活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尊重自然的态度,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与传承,使其保持原真性、地域性和传统特色,更好地传承延续历史文化脉络。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大力推进,不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正在凋敝,一些传统乡村文化正在流失。一些地方存在重申报轻保护、重开发轻保护等倾向,甚至有的把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作为一项政绩工程来抓,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而申报下来后却忽略了后续的科学保护和管理,不顾文化遗产的承受力,一味做大“门票经济”,等等。凡此种种,都会对文化遗产造成伤害,造成难以弥合的裂痕。

毋庸置疑,我们要在保护与传承中实现“记得住乡愁”,就必须加大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力度,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坚决杜绝违反保护规划的建设行为,坚决避免因保护不力而致使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严重影响、历史遗存遭到破坏,让更多的资源汇聚到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传承之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