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复制推广创新举措不是“炒冷饭”

2019-03-04 19:4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国家决定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第二批支持创新的23项改革举措,加上第一批复制推广的共36条改革举措将得到复制推广。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出台实施办法,各地做好承接准备、制定推广方案,确保36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产生实效。(河北新闻网)

早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此次河北省出台工作方案,复制推广36条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从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科技金融创新,在管理体制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借鉴、复制和推广,把复制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

复制推广创新举措从来都不应该是“炒冷饭”,激烈的竞争环境让很多人选择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复制、粘贴,各种“炒冷饭”的“创新”模式四处泛滥横生,不仅伤了人民群众的胃口,还搅乱了社会发展的创新氛围,造出了歪风邪气,本是想进行创新而借鉴,反而又扼杀了创新的活力。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借鉴是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遵循,发展需要借钱和学习,但复制推广必须务实,否则倡议就会变成空谈,梦想也只是会变成空想。我们在复制推广的过程中,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既避免了不必要的弯路,又加快了创新驱动深入发展,一举数得,便于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进行复制推广。也更加要求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要始终立足于制度创新、立足于可复制可推广,及时总结先进地区先行先试的经验,在全省范围进行深化、规范、巩固和完善,形成完整的制度框架体系。

“讲得一事,即行一事。”我们始终要怀着四海一家的胸怀、义重于利的襟怀来落实好复制推广创新举措的实施,也要着力推动政策制度创新,推进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模式,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让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