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责任医生”做居民健康“守门人”

2019-03-28 16:5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衡水市在主城区以衡水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与市级9家医疗卫生机构整合成一家紧密型医疗集团。该医疗集团在实际运营中,创新健康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探索开展功能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目前,该市医疗集团所属30个责任医生服务团队已与182个功能社区签订服务协议,受益在职职工5.2万人,该项工作正在深入推进中。(3月28日 河北新闻网)

“责任医生”作为打通百姓健康“最后一公里”的医疗服务,成为很多地方提升医疗服务、实现就医全面覆盖的推广方式。然而,“签而未服”“服而不细”现象普遍,医疗资源的浪费、家庭服务的缺位、患者对家庭医生的不信任等,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现象仍在存在,不利于改善就医环境、均衡医疗资源、合理控制医疗费用。

衡水市整合10家医院形成紧密型医疗集团,探索开展功能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它的创新之处在于,以医疗集团的团队形式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将医生与签约者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服务入手,这样一来,促使责任医生成为签约者的健康“守门人”,也可以在试点中不断改进。不仅提升了服务质量,还让签约者在签约服务中更放心、更安心。

功能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这样的服务模式和理念的创新,现阶段实现了为5.2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这让我们看到,我们并不需要照搬照抄国外家庭医生成熟的发展模式,而是根据中国实情,大胆尝试,不断层层推进,让家庭医生的服务人群和服务方式更符合中国人民所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可以看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仍然是医疗卫生领域改革的重头戏。衡水市的“责任医生”,这只是探索路上的一个开始,要想实现“人在哪里,公共医疗保障服务就有效覆盖到哪里”的医疗服务全覆盖,保障人民健康都有“守门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