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敦煌艺术”进高校是“诗意播种”

2019-04-17 15:0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5日,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河北大学联合举办的“亘古长存•沙漠中的美术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河北大学美术馆开展。这是该展览首次走进河北高校。(4月16日河北新闻网)

据悉,自2018年11月,河北大学就开始向敦煌研究院发出邀请来校进行展出,“我们之所以坚持想让敦煌艺术展来到河北大学,是因为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部分的敦煌文化,能提升学校师生对文化传承和保护的意识,更能通过与这些展品的近距离接触,让师生感受敦煌文化乃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兼容并蓄。”大学是人类精神的家园,大学应该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播种,在学生心中生根,“敦煌艺术”进高校是“诗意播种”,必然促使优秀传统文化绽放现代文明之花。

传统而现代,让敦煌艺术形象站立在我们面前。本次展览共展出40余幅敦煌石窟壁画精品,涵盖了敦煌文化一千多年来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内容类型丰富,反映敦煌壁画的各个方面。同时,还有1个1:1高保真复制洞窟以及VR展位,通过强烈的视觉体验让来参观的师生和观众们身临其境,感受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样的艺术展,内容传统,形式现代,必然植入学生心坎,给大家带来震撼,产生精彩效果。这种精彩效果,不仅表现在了大学生思想升华中,也表现在小孩子的美丽遐想上,“动态的特别有意思,比电视上出现过的敦煌更近更清楚,以后有机会想去看看真正的敦煌是什么样子!”这是“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的一个典范。

“敦煌艺术”进高校,让敦煌文化播种在了大学,播种在了学生心田,这是对敦煌文化的普及,也是对学生文化素养提升的熏陶,可以说,利己利人,利于时代,利于国家,很有意义。笔者由“敦煌艺术”进高校想到了我们的燕赵文化。燕赵文化,博大精深,慷慨激昂,浩然千古,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应该学习敦煌文化的这种普及方式,用高校公益巡展的方式,用现代科技手段,让燕赵文化走出河北,走向全国。这是对普及燕赵文化的负责,也是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我们应该有责任有担当,让这种基因变成我们新时代奋斗的力量,变成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文化能量。笔者期盼,“燕赵文化”能够走出燕赵,在全国的高校也来一次“播种”。(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