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免税求才”复制全国?值得商榷

2019-05-30 17:3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地方政府,深圳会代这类人才来补齐税收……你100万薪,本来要缴45万的税,现在只要缴15万,你一下子多了30万,家里面的人很高兴,所以你的日子也会更好过。”这两天,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的这段话在网上刷屏。网友惊呼:为了“抢人”,深圳真是拼了!(5月27日 每日经济新闻)

此次深圳吸引人才“放大招”,距离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喊话“国际人才个税高”仅仅4天时间即出台的这项税收优惠政策,被舆论称作是“深圳速度”。

实际上,深圳市出台以税求才的公共政策,国家层面已经授权。今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广东省、深圳市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尽管对于深圳市政府“免税求才”的做法,绝大多数网友持赞同意见,甚至有论者认为,“免税求才”应当在全国复制开来,但笔者觉得,“免税求才”这种制度安排,值得商榷。

一方面,不符合现行税收法律。根据现行个人所得税法,作为一级政府,不但没有权力擅自提高起征点,也没随意退税的权利。而按照深圳市吸引人才的制度设计,由市财政直接返还个税,这与现行税法相悖。

与此同时,会破坏全国个税制度生态。从现行个税政策来讲,国内各地征收制度基本是一个步调。换句话讲,不管是个税起征点,还是个税免税优惠,都是全国“一盘棋”。倘若一旦对高端人才免税或退税的口子一开,相信会有的地方政府会以更多的理由来借鉴效仿。

经验告诉我们,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有三条:一是创业机制和用人环境;二是人才配置合理,三是高级人才的权利保障。正如专家对深圳免税求才的中肯评价:即便“港人港税”能够在短期内解决吸引外籍人才的问题,但最终还是应当回到提供足够的住房便利、银行贷款、专业机构等问题上。这意味着,免税并非吸引人才的最佳选项,而且也会伤害公共政策,影响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