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影影:告别“最囧照”是技术创新也是民生福祉

2019-06-05 20:1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徽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推行智能预约、智能收缴、人像智能采集、全程查询智能回馈、身份证“网上办、零跑腿”、缩短制证周期等六大服务新举措,着力解决群众办证难、办证慢、照片丑、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6月4日中国新闻网)

居民身份证是用于证明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公民身份的证明文件,是不可缺少的证件,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用到。没有居民身份证,给外出务工、旅行、办事带来严重不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的流动性很大,如果需要办理身份证,可能需要的程序会更为复杂。安徽省公安厅的这一创新举措,不仅大大压缩了居民身份证制证周期,而且告别了“最囧”证件照。

安徽省公安厅的创新之处,在于“互联网+身份证办理”,居民可以根据需要,通过手机下载并登录“皖警便民服务e通网”,即可以享受比“网购”还要方便的服务,同时还在办证“绿色通道”上下功夫,采用“一站式”办结方式,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看似简单的“互联网+身份证办理”方式,却凝聚了当地公安机关切实为民的“不忘初心”,以及敢于创新的“牢记使命”。全国上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群众带来便利和实惠,身份证作为不可或缺的证件,办理程序的简化以及“最美证件照”的实现,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改革成效”,是最实惠、最符合实际的改革。

相比较而言,有的地方在办理身份证方面,出现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或者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懂得利用技术手段为群众提供方便,让群众多次跑腿、多次照相,甚至结果是“最囧”证件照;或者受经济局限、技术局限拒绝使用“互联网+证件”手段,让群众办证成为艰难事。这样的反面案例,也不是“信口雌黄”,而是“不胜枚举”。

在服务民生的环境下,在服务型政府建设过程中,作为党政机关,尤其是跟群众打交道多的部门,应当努力创新,学习安徽省公安厅的“互联网+证件”办理,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应当甘于奉献,“互联网+”确实能为群众带来便捷的服务,但是也要警惕某些干部的不作为,有的干部一味选择让群众使用手机,下载APP自行登录与注册,并非考虑到群众会不会使用手机,又或者有的群众年岁稍长或卧病在床,面对这样的群众,公安机关要主动作为,采用人工操作或上门服务,为群众提供最优质服务。

从“最囧照”到“最美照”,一字之差,差之千里。各级党政机关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队伍,努力增强服务本领, 提高服务效率, 保证服务质量,实现从“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到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的转变,实现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福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