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每个“炸毛牙刷”都体现着一份可贵品质

2019-06-17 17:3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父亲节(16日)这天,一个画风“奇特”的热搜——“爸爸的炸毛牙刷”,吸引了众人的注意。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来在刷牙这件事上,大部分爸爸们的牙刷都做出了“全国统一标准”的效果,同款暴躁“炸毛”特效,堪称是世界新一未解之谜。(观察者网6月17日)

牙刷对于每个人来讲,都不陌生,因为每个人天天都在用它。然而,在父亲节来临之际,父亲们的“炸毛牙刷”竟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有的说是父辈们不会刷牙所致,也有的说是牙刷质量不佳所致。其实,笔者作为一个父亲在这方面上的感同身受,似乎更有“话语权”。

不可否认,有些牙刷的确是父辈们不会刷牙所致,也存在着牙刷质量方面的问题,但是人们恰恰忽略了一个很浅显的原因,即那是父辈们长期“省吃俭用”的结果。这些老人平时节衣缩食,俭以奉用,可他们并某些时候并不小气,有的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把钱用在了救助失学儿童身上,有的则为孩子们“雪中送炭”------在子女需要救助时出手相援。

当下社会,很多年轻人离“勤俭节约”渐行渐远,一顿饭他们可以“撮”去上百元、几百元。而很多老年人过惯了勤俭节约的生活,一件衣服可以穿上若干年,一双鞋可以穿数载;内衣是缝了又缝,一个牙刷即便“炸了毛”仍然舍不得扔掉。餐桌上的剩菜剩饭,年轻人不屑一顾,而在老人那里,则是留下来继续“享用”。这些,在很多年轻人看来,这简直不可理喻,而这又恰恰是父辈们的可贵品质。

有言道:勺水渐积成沧海。当下社会为何很多年轻人收入不菲却成为“月光族”,而那些退休老人退休金并不高,可他们每年都能有相当的积蓄?差距就在于“浪费”和“节约”之间,个中原委颇值得人们深思。

诚然,随着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上的富足为现代人提供了充分的物质保障,但是在享受现代生活的同时切莫丢掉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敬爱的朱德委员长生前曾经谆谆告诫人们: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远是真言。一个“炸毛牙刷”里面不仅写满了“满满的爱”,更体现着一份可贵的品质。愿年轻人能从这“炸毛牙刷”中多多体味那份可贵的勤俭节约品质,别再拿“炸毛牙刷”当笑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