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史俊逸:“干部开会看手机被通报”一点也不冤

2019-07-02 17:3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两名干部因在会议期间翻看手机而被市委书记现场点名批评,并作为反面案例全市通报。(6月30日,澎湃新闻网)

开会看手机,看似小问题,实是大问题。有个简单道理不言自明,人难一心二用,关注手机消息,自然对开会内容有所忽略,而会场上讲的又往往是需要抓传达、抓落实的事情,不认真聆听和做好笔记,又如何在会后抓好传达落实?

当然,个别干部可能会辩驳,看手机不一定就是不重视会议,或许是单位正好有很急、很重要的事情需要协调,所以才翻看手机、安排工作。不否认,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但也绝不是干部开会看手机的正当理由。

首先来讲,每名干部都有职位代理,单位也有其他班子成员,在一定程度上完全可以集体研究工作对策,远没到必须谁来办理、谁来协调的地步。再者来说,倘若真有重大事件,相关干部必须回单位去处理,会议肯定会做出让步,哪里还需要干部用手机遥控指挥。更重要的一点,真正遇到重大事项面,必须严格执行民主决议制,共同商议对策,而不是个别干部说了算。由此可见,干部开会看手机本就不该,被通报批评一点也不冤。

会风反映作风。透过会场秩序,可以直观了解到干部个人,乃至一个单位、一个地区干部队伍的整体精神状态和管理水平。对会场秩序抓得越严,地方管理就越正规,工作落实就越严格,反之,越是不管不问、不去追究,人心就越散漫,工作就越难推动。久而久之,开会都将变成一种形式,人虽在现场,心思却全在会场外,这样的会议又有何价值?

干部会场太随意,管理千万别大意。把干部开会玩手机当大事来抓,不放任、不迁就、不遮掩,让问题曝光、让相关人员受处理,这才是最正确的做法。尤其是近年来媒体屡屡曝光类似问题的情况下,更需要这种较真的劲头,真正把会场秩序正规起来,让干部从低头看手机,转变到认真参会中来。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就是要从小事抓起、从细处做实,不管问题轻重,都要从讲规矩、正风气的角度来严肃处理,给其他干部敲响警钟。从这点讲,对“干部开会看手机”的问题,处分或许还可以再严厉点。

会场不是菜市场,容不得自由散漫风气的滋生。各级党员干部也该加强自我约束、严格自我管理,千万别让因小失大,让玩手机带偏了正常工作秩序、影响工作推进成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