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千年药都”谱写产业现代化奏鸣曲

2019-07-04 17:3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传统中药的优势特色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走进安国市域,从东方药城到数字中药都,从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到现代中药工业园区,浓郁的中草药香气弥漫着,让人仿佛闻到了千年药都绽放出的新味道。(7月4日,河北日报)    

在药博园的种子种苗种植示范园,形成了北方最大的中药材种源基地;在数字中药都,实现“三网合一”,叫响了“安国无假药”品牌;在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一批先进药企先后投产达效,引领当地中药企业提档升级……安国将“好”字贯穿于中药材的各个环节,坚持“种好药、做好药、卖好药、用好药”宗旨,谱写中药产业“现代化”奏鸣曲。       

全产业链融合,为产业“现代化”定调。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目前中药产业领域,存在资源分散、产业链条分割、结构不合理、市场供需不平衡、组织化程度低、技术与管理水平不高等诸多突出问题,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势在必行。安国因药闻名、缘药而兴,不断丰富和发展中药产业链内涵,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种类300余个,规模以上生产中药保健品企业52家,产品覆盖花茶、保健茶等9大类314个品种,年销售额约50亿元。从种植到应用,全产业链融合推进,安国做法为各地中药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严把质量关口,为产业“现代化”调音。“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六月当柴烧。”药材使用价值因不同时间、不同产地种植,都会出现差别。因此,在药材源头上,安国可谓把控严格,其“数字化技术”也为全国中药材可追溯化发展提供了安国模式。首先,建设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通过对中药材的种子种苗培育、种植,形成标准化技术规范,推动中药材质量整体提升;其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建立第三方检测平台,让各类中药材信息公开透明。安国模式既是对消费者负责的体现,更为中药产业“现代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现代化”谱曲。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转型升级,中药产业势必要坚持“做好药”这一重要内涵,即深加工,依托科技创新,赋予中药材高附加值。安国始终坚持以“高质量”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生产和创新研发,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施知名企业培育行动,并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等6家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合作。

唯有自主创新,跟上历史潮流,方能屹立于中药产业竞争市场,安国引进知名药企,带动当地企业转型升级,为中药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必将在中药产业“现代化”进程中贡献力量。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作为“千年药都”,安国要继续发挥传统中药的优势特色,从全产业链融合、严把质量关、产业转型升级三个方面入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魄力,推进中药产业“现代化”再上新台阶。(翟广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