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奶业振兴,质量先行

2019-07-09 20:1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生鲜乳产量达到595万吨,乳制品产量达到500万吨,婴幼儿乳粉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到2025年,全面实现奶业振兴,在全国率先实现奶业现代化,生鲜乳产量力争达到1000万吨,乳制品产量力争达到760万吨。(7月9日 河北日报)

今年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河北省积极加入振兴行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从建设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做大做强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打造国际一流乳品品质,提升乳品品牌竞争力四个方面,为实现2022年和2025年的奶业振兴目标,作出了部署。

2018年河北省的乳制品产量为365.29万吨,要实现2022年乳制品产量达到500万吨,2025年达到760万吨,实现奶业振兴,如此大的产量“飞跃”,必须质量先行。

目前,奶品质量成为消费者选择时的首要关注。如今一个现实就是,即使国外品牌奶粉的价格比国产奶粉价格高出不少,众多中国父母仍用金钱选择品质,更倾向于用进口奶。提升国产奶品的品质,刻不容缓。

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中小奶牛养殖场的升级改造,都从源头环节为中国的奶制品做了保障,奶源质量已经稳步提升。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奶产品加工工艺缺少规范与标准,存在加工过度、高耗能高排放现象,生产效能和产品质量无法快速提升,生产成本更高,卖价更低。

其实,有很多科研单位在乳制品加工工艺、奶产品品质评价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科研成果,但缺少产学研一体化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低,若能建立一个平台,把这些单一零散的科技成果汇聚到一起,集成放大,我国乳制品从量变走向质变的道路必将更加平坦。

“奶业振兴行动”政策长线利好,产量要增,质量更要提。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方针,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不动摇,深入优化乳品结构,支持企业创新研发,才能提升乳制品质量,打响乳制品品牌,实现我省奶业振兴。(任小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