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为基层“减负”,让工作增效

2019-08-05 20:4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市紧扣基层干部的“痛点”和基层负担的“堵点”,加强市级统筹,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精简文件会议和检查考核事项等。今年1至5月,市委文件同比下降14.1%,市政府一季度发文同比下降32%。(河北新闻网2019年8月5日)

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落实政策的最后一级单位,基层政府面对的任务繁重、工作量大,“5+2”、“白加黑”更是工作常态,过多的工作任务、过频过度“留痕”等现象常常压得基层干部“喘不过气”。长此以往,老干部变成了“老油条”,新干部想方设法调动部门,本是最需要人手的基层单位却往往面临“缺兵少将”的窘境。如何将中央“为基层减负”的指示精神落实到位,已成为新时代各级各部门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需要指出的是,基层单位繁重的工作中,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中央坚决治理的“形式主义”范畴,如频繁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的工作指示、上级名目繁多实际内容单一的各类检查,耗费了基层本身就不充实的人力物力,使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真正为群众出实招、办实事的精力和时间被挤占,给基层造成了额外负担。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此基础上,各地积极落实《通知》要求,出台举措精简文件、压缩会议数量时长、规范考核调研等,努力为基层减负提质。5月份,我省邯郸市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的15条措施》,通过总量和过程控制,努力做到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三个减半",引导干部用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解难题、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提出了“无会月”制度,即省级每年8月一般不召开全省性会议,且单项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通过我省落实中央精神发布的为基层减负的措施或文件中可以看到,河北对中央的要求进行了细化,结合地区实际出台了更规范、更严谨、更精准的减负政策和要求,对推动河北政府职能转变、切实为基层减负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指示精神贵在持久,要建立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积极运用好社会监督,开辟形式主义问题投诉专栏,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我省减负措施真正成为基层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保障。(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