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病房学校”需要得到更多关注

2019-09-06 19:3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重庆一家特殊“学校”开课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与其他学校不同,这所“学校”开设在重庆市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的血液科病房,来上课的7名年龄不同的学生都是白血病患儿。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特殊的教育项目,将为长期住院儿童建立院内教学场所,提供陪伴式教育。”(北京青年报9月5日)

据了解,这所“病房学校”由医院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合作创办,教授的课程以艺术、语言、社会、健康、科学和数学等为主,授课老师由学校的老师、高校社团的大学生和爱心志愿者构成。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办“病房学校”的目的是为了让这些患儿在完成两三年的治疗后,能够更顺利地回归学校、社会。

2016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铃铃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之后便退学接受治疗;得知新桥医院要办“病房学校”的消息后,铃铃妈妈立即为铃铃报了名,“她特别开心”。铃铃妈妈认为,“学校”能够为孩子创造一个与同龄人互动的氛围,“课程表里有艺术类课程,正巧铃铃也特别喜欢画画,刚好可以弥补孩子不能走进校园的缺憾。”

有资料反映,目前,中国儿童白血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五,按此比例,中国每年新发白血病患儿约8000人,其中70%的患儿会被治愈,回归社会。但是,一般儿童白血病的治疗年限为1至3年,这段时间内,因为治疗的需要或治疗导致免疫力低下等原因,使这部分儿童无法到学校接受与同龄人一样的教育,甚至不能随便外出公共场合。因长期住院治疗而远离社会,可能会导致他们出现缺乏人际交流等心理和社会化问题。重庆这家“病房学校”的建立,无疑办了一件颇具长远眼光、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不仅能帮助孩子解决因长期住院带来的社会隔绝、心理压抑以及能力发展停滞等问题,更为他们提供在院内和院外的教育性课程、发展性课程、个性化辅导和体验式活动,使得他们在完成2至3年的治疗后更顺利地回归学校、社会。

“病房学校”,是教育,是陪伴,是奉献,更是大爱。白血病患儿是不幸的。然而,白血病患儿也有求知的欲望和接受教育的权利;白血病患儿更需要陪伴需要爱。

这里,我们由衷为“病房学校”叫好!由衷向主动参与到“病房学校”中来的老师、大学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致敬!同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关心爱护白血病患儿,多为他们做些好事、实在事,陪伴他们度过珍贵而难忘的时光,呈现社会的美好和人间的大爱,“病房学校”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