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明厨亮灶+互联网”,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2019-09-20 10:4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解决干部下基层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且十分关心的校园食品安全有关问题,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和河北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今年秋季开学前,河北省15134所学校和幼儿园进行了食品安全自查,自查率达到100%。通过自查,发现各类食品安全隐患2700余个,均进行了整改。(9月19日河北新闻网)

学校食品安全问题一直牵动社会各界关心,但“学校及幼儿园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是市场监管、教育行政系统长期以来想要解决、但始终难以根治或有效治理的“痼疾顽症”。对此,河北省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推进校园“明厨亮灶+互联网”全覆盖,要求学校食堂公开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等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值得关注和点赞。        

实际上,维护校园食品安全要用好“明厨亮灶+互联网”,有利于形成对校园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管,有利于清除校园食品监管“盲区”,保障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这次河北省通过“明厨亮灶+互联网”,对学校自查整改情况以及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监督检查,进而对自查整改不到位和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加强执法力度,以执法促安全,依法依规快速开展应急处置,及时妥善回应社会关切,为全省校园食品安全铁腕“护航”。         

校园食品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更是生命线、责任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懈怠。从媒体曝光的诸多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来看,一些学校并没有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总有一种侥幸心理,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常常只图对上交差、不图对下交待,殊不知,这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对此,我们要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明厨亮灶+互联网”加强社会监管和共治,确保学生健康和“舌尖上的安全”。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校园食品安全,是一项长久坚持、贯穿始终的工作,只有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让校园食品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大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要用好校园“明厨亮灶+互联网”,进一步提高全民校园食品安全意识和监管意识,使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社会化,真正维护好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好学生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