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有效投资,让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2019-09-18 17:4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省的投资历经沧桑巨变,为推动经济增长、优化结构、增强后劲发挥了巨大作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5%,促进了各行各业快速发展,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1978年的26.6%提高到2018年的47.6%。2019年前7个月,全省深入推进项目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延续平稳增长态势。(9月17日长城网)  

投资是影响经济发展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对经济增长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有专家学者将有效投资比作“一根扁担”,一头是供给侧,一头是需求侧,带动着两端同时发力。只有扩大合理有效投资,才能补短板、调结构,推动培育发展新动能,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主体趋向多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投资呈现增速换挡、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接续的发展新态势,固定资产投资由高速发展阶段,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0%左右。       

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必须明确“投什么”,要把“高质量”作为评价尺度。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种种投资都不能离开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以工业投资为例,70年来,河北省充分发挥工业投资在提高企业竞争力、拉动经济增长、推进工业化进程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形成了以钢铁、装备制造、石化、建材、食品、纺织、医药为主导的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3%,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必须破解“谁来投”,要扩大有效投资的主体。扩大有效投资,必须保持政府投资的合理力度,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放宽市场准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形成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力。从河北情况看,改革开放初期,政府是投资的主体,建设资金的来源主要是国家拨款,全民所有制单位投资占绝对主导地位。党的十四大后,投资主体形成了由国有、集体、股份制、私营、外资等多种所有制投资格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2013-2018年民间投资年均增长8.5%,2018年占全部投资的75.9%,成为拉动全省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       

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必须解决“怎么投”,要强化科学投资、高效投资。只有通过上速度、上强度、上效率的有效投资,才能提高重点区域投资强度,进一步聚要素、兴产业、强功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良性运行和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狠抓重大项目推进,力争做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加紧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70年来,河北省逐年增加有效投资的广度和深度,聚焦重点行业,优化投资布局,有计划地组织实施了一批交通、邮电以及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加大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毋庸讳言,有效投资惠及当下,利泽长远。当前,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境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及旧区改造、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投资需求仍然巨大。这些项目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推力,也是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着力实施一批管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释放经济增长巨大潜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