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紧抓创新转型之机,跨上强省之路

2019-09-25 19:0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间沉淀,历史脉络更清晰。70年前的8月1日,先于新中国开国大典的声声礼炮,河北建省,彼时硝烟过后,百废待兴。70年后的今天,看山河沧桑巨变,听时代催人战鼓,河北正一路高歌,迈上强省之路。从百业凋敝到繁荣兴旺,从一穷二白到走向小康,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到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河北实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跨越。(河北新闻网)

推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经济强省必然要求,河北省也坚信,“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无疑为高质量发展打开了“阀门”: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36010.3亿元,结构调整迈出新跨度;近两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000家,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市场主体达到538.1万户。

产业兴,则经济兴。抓紧创新转型之机,就是通过注入科技创新,来推动产业的升级和兴旺发达。在河北,制造业有着先天的基础和优势,同时也是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在很多传统领域,思路闭塞,仍缺乏竞争活力,所以说,产业进行创新转型,首先要从传统领域上入手,舍得转变观念,敢于迈开步子,必要的产业数字化升级、智能化改造都得走在前列,“向改革要动能、向创新要效益”,需要握紧发展的硬本领。

在普遍范围内,要不断追求创新,日新月异。伟大事业基于创新,以创新为源,为产业升级提供内生动力。要培育市场主体,以及“双创”基地、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培育造就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团队鼓励更多企业投身创业。

创新的同时也要继续追求质量,精益求精。质量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也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河北经济总量大,质量基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需要不断坚持质量第一的准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促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综合提升,从河北制造迈向河北创造,由河北速度走向河北质量。

有了好的发展规划,还离不开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政策对其应有一定的倾斜,必要的资金支撑、技术扶持等也要对等配套。还要尽可能简政放权、减负松绑,给企业必要的自由和灵活,让其在市场中竞争,施展才华,大展手脚。

“与时代共同奔跑,以奋斗逐梦圆梦。”全面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新时代河北改革开放再出发,迈进质量强省建设,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支撑!(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