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别让摆拍毁了“曾经的真实”

2019-10-30 19:3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8日,广西日报12版左下角刊发的一则“广西一村主任白天忙工作,晚上打电筒干自家农活”图片新闻惹争议,有网友为村主任点赞,亦有人指该图片为摆拍。作为村主任的当事人粟胜忠告诉澎湃新闻,图片是为了还原事实而摆拍。前几个月农忙,他晚上回家帮妻子干农活。(10月29日新京报)

村主任舍小家为大家、“深夜挑灯干农活”,故事确实蛮感人的。如果置于脱贫攻坚的语境之下,更多了一份叫人动容的情怀。不过,村主任的真情怀,配上疑似摆拍的摄影作品,这个所谓的“电筒主任”,恐怕最终就容易被弄成“塑料典型”——看起来像回事,细推敲伤人心。

道理很简单:一则,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摆拍就是摆拍,哪怕是“曾经沧海”,都不该用“原景再现”的方式来重演。图片新闻和艺术摄影不是一个概念,所谓的“曾经真实”并不足以支撑摆拍作品是个“真新闻”。二则,好好的一个基层典型,文字新闻足以把故事讲清,为什么非要画蛇添足地来个“图片报道”呢?殊不知这样的宣传,往往弄巧成拙,在欺骗受众的事实之前,如何让公众对新闻本身产生信任和信服的情感呢?

当然,不排除这个村主任确实是个很好的典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新闻摆拍它跟艺术化的影视创作是性质有别的两码事。典型宣传应该把真实视为生命线,若是真有摆拍典型这样的闹剧,既该引以为戒、更该严惩不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