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拔掉“穷根”让村庄“活起来”

2019-11-11 19:3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康保县地广人稀,土地瘠薄,这些年随着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村庄“空心化”严重。全县326个行政村,空心率50%以上的村庄就有192个,占比近60%,是张家口市“空心村”最多的县区。如今,随着大量“空心村”的撤并以及整治,不仅使大量闲置的宅基地得以回收利用,还使这里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提升,一幅新的坝上乡村图景正在勾勒、展现……(11月11日河北新闻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康保县地处偏远、地广人稀,土地瘠薄,增收渠道单一,“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窘境使“空心化”越来越严重。如今,在联村并建、集中安置、就地整治之下,百姓们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一个个村庄被“盘活”。活起来的村庄,是扶贫路上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活生生的案例,这个“药方”就是“易地搬迁”。

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特色开发式扶贫的一个重要创举。搬迁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幸福家园,让群众有了获得感和归属感。我们看到,康保县在易地搬迁过程中,逐步从“怎么搬”向“搬出去怎么办”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再向“能致富”转变,越来越多的人挪出“穷窝”,一个不少脱贫走向“致富路”,一笔笔描绘出乡村新图景。

搬迁只是第一步,核心是要脱贫,关键是发展。今天我们看到,像康保县一样“先天条件”不好的贫困地区,异地搬迁后,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实现,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整合当地资源、用好本土人才、走属于自己的致富康庄大道,这既是经验,也是丰富的财富。

从前农村人都盼望走出大山、走出乡村,走进大城市,如今挪出“穷窝”脱贫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乡村乐土”,也期待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更多的乡村大地上。(任小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